应用模板

用法

应用模板功能让用户能够定义可重复利用的配置,选中之后即可替代默认配置,无需另外安装Blender或者覆盖个人设置。

../_images/advanced_app-templates_file-menu.png

从文件菜单选择模板.

../_images/advanced_app-templates_splash.png

从启动画面选择模板。

用户可以在启动画面或者文件菜单选择应用模板 (如上图)

如果无法找到模板,启动画面不会显示该菜单。

可以使用文件菜单安装新的应用模板。

如果用户需要重启Blender后仍然使用当前应用模板,可以保存用户设置。

动机

有些时候,写一个简单的脚本或者插件不足以解决问题,盼着有人可以帮忙替换掉用户设置和启动文件,安装脚本并修改键位映射。

应用模板的用意在于帮助用户快速切换到自定义配置,而无需破坏已存在的设置和安装。

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在Blender的基础上构建属于自己的 应用 ,并且容易分发。

细节

应用模板需要定义自身的:

启动文件
加载模板后的默认文件。
用户设置

只会用到模板中的某些用户设置:

  • 主题。
  • 插件。
  • 键位映射。
  • 视窗照明.
启动画面
模板可以使用自定义启动画面图像。
Python脚本

模板可以与其他脚本一样访问功能,典型的操作包括:

  • 修改和替换部分用户界面。
  • 定义新的菜单、键位映射和工具。
  • 自定义模板特有插件路径。

模板也有自己的用户配置,所以使用模板不会覆盖默认的启动文件。

目录布局

模板文件可以放在 scripts 目录下两个位置之一。

模板位置:
{BLENDER_USER_SCRIPTS}/startup/bl_app_templates_user
{BLENDER_SYSTEM_SCRIPTS}/startup/bl_app_templates_system

用户配置保存在其子目录:

没有模板:
./config/startup.blend
./config/userpref.blend
有模板:
./config/{APP_TEMPLATE_ID}/startup.blend
./config/{APP_TEMPLATE_ID}/userpref.blend

更多关于脚本和配置位置的细节见 配置目录

模板内容

应用模板可以配置以下文件,不过这是可选的。

startup.blend
改模板的初始文件.
userpref.blend

模板的初始用户设置文件。

(如前文所述,这仅仅是用户设置的子集).

splash.png, splash_2x.png

启动画面会覆盖Blender的默认作品(不包含标题文字)。

必须是 501x230 或者 1002x460 (用于HiDPI显示器)。

__init__.py
Python脚本必须包含 registerunregister 方法。

Note

自带的blend文件 startup.blenduserpref.blend 视作 初始设置 ,且不会被覆盖。

用户在使用模板时可以保存自己的启动文件/用户设置,这会覆盖原文件。

恢复初始设置 一样,用户可以从文件菜单使用 加载模板初始设置 加载模板初始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