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控制台窗口 ,又称作 终端 ,是一个操作系统文本窗口,用于显示Blender操作、状态和内部错误相关信息。

用处:

  • 用于自动化和批处理,使用不同 参数 启动Blender。
  • Python开发时,可以查看 print() 命令的输出。
  • 如果Blender意外退出,控制台显示的信息也许可以指示原因或者错误。
  • 排查错误时, 查看 --debug 信息输出。

平台相关说明

Linux

Linux中的Blender 控制台窗口 只有在使用终端手动启动Blender才会出现,Blender会在其启动的 控制台窗口 输出信息。

根据桌面环境不同,安装Blender后,Blender图标可能出现在桌面或者在菜单新增Blender条目。通常可以编辑该图标,请启动 "在终端启动"。

../../_images/advanced_command-line_introduction_kde.png

配置KDE菜单为从终端启动Blender。

屏幕截图显示的是从Linux终端启动Blender以及终端上打印的文本结果:

../../_images/advanced_command-line_introduction_linux.png

从Linux终端启动Blender。

Apple macOS

macOS使用 .app 扩展名的 "文件" ,称之为 应用. 这些文件实际上在Finder中表现为文件的文件夹。要运行Blender,你需要指定指向文件夹中Blender可执行文件的路径,才能在终端打印输出。你可以从 Applications ‣ Utilities 启动终端, .app 文件夹中可执行文件的路径为 ./blender.app/Contents/MacOS/blender

如果你已经在应用文件夹安装Blender,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Applications/blender-2.79/blender.app/Contents/MacOS/blender
../../_images/advanced_command-line_introduction_mac.png

从macOS控制台窗口启动Blender。

Microsoft Windows

在MS-Windows操作系统中启动Blender后,首先会在桌面新建一个单独的 控制台窗口 (称为命令行提示)。Blender主窗口出现后,并且 控制台窗口 会被切换关闭。想要重新显示控制台,使用 窗口 ‣ 切换显示系统控制台

要从命令行启动Blender,需要先打开一个命令行提示符窗口。按下 WinKey-R ,输入 cmd,就可以打开命令行提示符窗口。接下来你需要找到Blender执行文件路"径。如果你是使用安装器安装的Blender,路径可能是这个:

C:\Program Files\Blender Foundation\Blender\blender.exe
../../_images/advanced_command-line_introduction_windows.png

Microsoft Windows中的Blender控制台窗口。

屏幕截图显示的是在 Microsoft Windows 直接启动Blender后,出现的 控制台窗口 ,打开文件之后控制台会显示相关信息。

Tip

关闭Blender控制台窗口

关闭 控制台窗口 会同时关闭Blender,丢失未保存数据。

在不关闭Blender的情况下关闭控制台,只需再次从菜单运行 切换显示系统控制台 (如前所述)。

控制台状态和错误信息

Blender控制台窗口 可以显示很多不同类型的状态和错误消息。一些小事只是告知用户Blender在干什么,但是对Blender的功能没有任何实质影响。其他的消息可以指示一些严重错误,这些错误会妨碍Blender执行特定任务并且可能会让Blender无响应或者彻底关闭。 Blender 控制台窗口 消息也可以Blender内部代码或外部来源的 Python 脚本 引起。

常见信息

  • found bundled python: (FOLDER)

    这条消息表示Blender能够找到Blender中内置的Python解释器所需的 Python 库 。如果该文件夹丢失或者无法找到,将会发生错误,这条消息也不会出现。

  • malloc returns nil()

    在Blender执行一些需要额外内存(RAM)的操作时,会调用一个叫做malloc(内存不足)的功能,试图为Blender分配所需内存。如果无法满足需求,malloc会返回 nil/null/0 ,表示执行请求失败。如果发生这种情况,Blender无法执行用户请求的操作。这很可能导致Blender操作变慢或者关闭。如果你想避免耗尽内存,可以为你的系统添加更多内存,减少Blender模型中的细节数量,或者关闭其他占用Blender可用内存的程序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