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驱动器即脚本,主要目的是以属性控制其他属性。例如,可以用一个物体的位置控制另一个物体的旋转。

See also

自动运行

添加 & 删除

在Blender中添加驱动器有几种不同方式。添加驱动器后,通常到 曲线编辑器 中的 驱动器 模式下进行修改。

驱动器

参考

菜单:上下文菜单 ‣ 添加驱动器
快捷键:Ctrl-D

添加驱动器的常规方式是在属性上方 RMB 单击,然后通过弹出的上下文菜单添加驱动器。还可以在将鼠标移到属性上方,按下 Ctrl-D 添加驱动器。被选中的属性将成为驱动目标 (输出)。

全部来自目标 (属性图标)
该选项将一组属性作为目标添加驱动器。默认将创建一条通过(0, 0) 和 (1, 1)的函数曲线。比如,对位移的X, Y和Z同时添加驱动器。
单个来自目标
仅为选中属性添加驱动器。
匹配索引 (调色盘图标)
对向量/数组属性,使用对应下标的属性驱动目标属性。对于使用 ob2.location 驱动 ob1.location, 或者 XYZ位移 驱动 RGB颜色
稍后自动创建/(单个) (手掌图标)
添加1个/组驱动器,分别使用一个变量(空值)驱动。不会出现吸管工具。

源/目标 (输入) 可以稍后使用 吸管工具 (比如 "Scale Y")选择。

Note

由于Blender界面工作方式的缘故,用户需要打开 两个 属性编辑器(并且钉住其中一个,以显示非选中物体的属性)。由于使用吸管工具选择数据的时候无法操作UI,只能这样做。因此,使用吸管工具时必须可以同时看到源属性和目标属性。

复制 & 粘贴

参考

菜单:上下文菜单 ‣ 复制/粘贴驱动器

通过上下文菜单,可以直接在界面上复制和粘贴驱动器。当添加相同设置的驱动器时,该操作可以节约修改设置的时间。

表达式

使用脚本表达式添加驱动是一种快捷的方法。首先单击想要添加驱动的目标属性,然后输入井号 # 和表达式。

一些例子:

  • #frame
  • #frame / 20.0
  • #sin(frame)
  • #cos(frame)

移除驱动器

参考

编辑器:曲线编辑器
模式:驱动器
面板:属性栏 ‣ 驱动 ‣ 驱动器 ‣ 移除驱动器
菜单:上下文菜单 ‣ 删除驱动器
快捷键:Ctrl-Alt-D

ToDo add.

曲线视图

../../_images/animation_drivers_introduction_fcurve.png

曲线编辑器中的驱动器范例。

驱动器模式下的 曲线编辑器 主区域显示的是一条 函数曲线 ,将驱动值映射至目标属性。驱动值是驱动器脚本的输出。横轴表示驱动值,纵轴是目标属性植。在上例的图片中,如果驱动值为2.0,属性值将为0.5。

默认的函数曲线是等值映射,即数值不变。可用于矫正驱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