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关键帧 仅仅是一个时间的标记符,记录对应时刻的属性值。

比如,可以用一个关键帧指定一个立方体元素在第1帧的水平位置是3m。

关键帧用来对动画进行插值,接着上一个例子,用户可以在第10帧再加入一个关键帧,指定立方体的位置为20m,这样blender将通过选定的插方法(如线性插值,贝塞尔曲线插值,平方插值,等等)自动地计算出该立方体在1到10帧间的位置。

可视化

3D视图中有几种实用的可视化功能,有助于制作动画。

在当前帧为活动物体的关键帧时,物体的名称(位于3D视图左下角)会变为黄色。

../../_images/animation_keyframes_introduction_visualization.png

下图:当前帧为第0帧。上图:当前帧为立方体的关键帧。

关键帧类型

Blender使用不同的颜色来区分常规关键帧和其他的动画事件或状态(极端点(extremes),间断点(breakdowns),或者其它中间状态)。

关键帧(黄色菱形)
常规关键帧。
间断点(breakdown,蓝绿色小方块)
断点状态,如不同关键姿态间的过渡。
Moving Hold(浅橘红色方块)
在holding pose上加入少量运动成分(motion)的关键帧。在Dope Sheet中会在它们之间画上一条竖线(bar)。
极端点(extreme,大的红色菱形)
极值状态,或者其他需要的用途。
抖动(jitter,小的绿色菱形)
用于记录关键帧的一个填充符或者烘焙关键帧,或者用于其它所需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