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场景是组织作品的一种方法。每个blend文件都可以包含多个场景,这些场景共享物体或者材质等其他数据。

场景管理和库的追加和关联基于Blender的 库和数据系统 。如果你不熟悉该系统,最好去阅读下相关的手册知识。

用户可以使用 信息编辑器 标题栏中的 场景数据块 菜单选择和创建场景。

控件

参考

菜单:信息编辑器标题栏 ‣ 场景
../../_images/data-system_scenes_introduction_menu.png

场景数据块菜单

场景
可用场景列表。
添加 +
新建
使用默认值新建一个空的场景。
拷贝设置
使用当前活动场景的设置,新建一个空场景。
关联物体
此选项会使用活动场景的设置和内容创建一个新的场景。然而,与复制物体的区别是,新场景的物体都是关联旧场景对应物体的。因此,新场景中物体的改动都会反映到旧场景,因为所使用的物体本质是相同的。反之亦然。
关联物体数据

为当前选中的场景中所有物体创建副本,但是每个副本保持对原场景对应物体数据(网格, 材质等等) 的关联。

这意味着,可以改变新场景中物体的位置、方向和大小,而不会影响到其它场景。但是任何对物体数据(网格,材质等)的修改都会影响到其它场景。这是因为所有的场景的物体关联的是同一 物体数据 实例。

完整复制
此选项会创建一个活动场景的独立副本,不会共享任何数据。复制场景物体的同时,也会复制其物体数据。

Note

理解物体和物体数据之间的差异,有助于在这些选项中做出恰当选择。参考 复制.

新增场景方式的选择,决定了哪些信息会从活动场景 复制 到新场景,哪些信息是 共享 (关联)的。

删除 X
在信息编辑器中,点击场景名字旁边的 X 按钮可以删除当前场景。

See also

关联到一个场景

用户可以将一个场景的任意物体 关联 到另一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