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

贝塞尔曲线

用于编辑贝塞尔曲线的主要元素是控制点和控制柄。两个控制点构成一条线段(实际是曲线)。控制柄用于定义线段的曲率。

在下图中,在粉红色的线中间可以看到控制点,而控制柄则由控制点延伸出来。箭头表示曲线的法线,指示其方向和倾斜程度。

../../_images/modeling_curves_structure_control-points-handles.png

编辑模式下的贝塞尔曲线。

控制柄类型

贝塞尔曲线有四种控制柄类型。可以按下 V 并从弹出菜单中进行选择,或者按下相应的快捷键组合。

../../_images/modeling_curves_structure_bezier-handle-types.png

贝塞尔曲线控制柄类型。

自动 V A
该控制柄长度和方向完全由自动设置,以确保最平滑的结果。移动这些控制柄后,自动转换为 对齐 控制柄。(黄色控制柄)。
矢量 V V
控制柄的两端总是指向前一个控制柄或下一个控制柄,用于创建由直线或尖角组成的曲线或线段。移动矢量控制柄,自动转换为 自由 控制柄。(绿色控制柄)。
对齐 V L
该控制柄总是一条直线,组成一条没有尖角的连续曲线。(紫色控制柄)。
自由 V F
该控制柄的两端互不相关。(黑色控制柄)。

NURBS

NURBS是Non-Uniform Rational B-Splines的缩写。 贝塞尔物体和NURBS物体之间的主要区别之一是,贝塞尔曲线是近似值。例如,一个贝塞尔圆是一个 近似 的圆,而一个NURBS圆是一个 精确 的圆。 NURBS理论可能是一个 非常 复杂的话题。相关介绍,请参阅 维基百科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