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网格建模通常从一个 基础网格 形状(如圆、立方体、圆柱......)开头。之后,你可以开始编辑,借此创建一个更大、更复杂的形状。

建模模式

3D视图有三种主要模式,用于用于创建、编辑和操作网格模型。三种模式都有各种各样的工具。一些工具可以在一个或多个模式下使用。

用于建模的模式有:

  • 物体模式
  • 编辑模式
  • 雕刻模式

通常在 物体模式 添加网格物体,创建网格基本体。受限制的编辑类型例如大小、 位置和方位可以在 物体模式 下完成。物体模式 下还可以对多组网格进行合并和群组。

更多网格模型形状的细节是在 编辑模式雕刻模式 下编辑完成的。这三种模式的性质决定了在3D视图面板中可供使用的工具。在建模时进行模式切换是很常见的。有些工具可以在多个模式中可用,而另一些则只能在特定模式下使用。

用户可以在两种模式下处理几何物体。

物体模式

物体模式 下的 物体模式 操作影响整个物体。物体模式 下的3D视图标题栏如下:

../../_images/modeling_meshes_introduction_3d-view-header-object-mode.png

物体模式标题栏。

编辑模式

编辑模式 下的操作只影响物体的几何形状,但不影响全局属性,如位置或旋转。

只能对正在编辑的网格对象进行修改。若要修改其他物体,先退出编辑模式,选中对应物体,并重新进入编辑模式。

3D视图下的 编辑模式 标题栏如下:

../../_images/modeling_meshes_introduction_3d-view-header-edit-mode.png

编辑模式标题栏。

3D视图标题栏中的工具和模式(从左到右):

  • 视图,选择,和网格菜单
  • Blender的交互模式
  • 3D视图中物体着色类型
  • 轴心点
  • 3D变换操纵件
  • 选取模式
  • 仅选择可见的元素
  • 衰减编辑模式
  • 吸附
  • OpenGL渲染

可以用 Tab 在物体模式和编辑模式之间切换。通过在3D视图标题栏的菜单里选择所需 模式 , 切换至任意模式。

可视化

../../_images/modeling_meshes_introduction_edit-mode-cube-select1.png

选中一个立方体。

../../_images/modeling_meshes_introduction_edit-mode-cube-select2.png

进入编辑模式前选中两个立方体。

默认情况下,在 物体模式编辑模式 中,Blender对被选中的几何体使用橙色高亮显示.

物体模式 使用 Z 开启 线框 着色。物体没有被选中的时候显示为黑色,选中后则变为橙色。如果被选中物体超过一个,除了活动对象(通常是最后一个被选中的物体)之外的所有被选中物体,会显示为更深的橙色。

类似地,在 编辑模式 下,未被选中的几何体绘制为黑色,而被选中的面,边,或者顶点绘制为橙色。活动面用白色高亮显示。在 点选择模式 下,如果一条边上的两个顶点都被选中,这条边也会被高亮显示。同样的,如果被选中的顶点或者边足以定义一个面,那么这个面也会被高亮显示。

如果多个物体在进入 编辑模式 之前被选中, 所有被选中的物体将保持橙色高亮显示,指示其为活动选中集合的一部分。

工具栏

../../_images/modeling_meshes_introduction_tool-shelf-region.png

编辑模式下的工具栏。

使用 T 打开/关闭 网格工具 面板 。当进入 编辑模式,会出现一些网格编辑工具。

其中的大多数工具,都可以使用快捷键(在每个工具的 工具提示 中显示) ,和/或使用 专用项 菜单︰ W, 菜单 Ctrl-E,和 菜单 Ctrl-F 访问。每个工具的操作属性在 工具架 底部的操作面板中显示。

可以在 用户设置 ‣ 插件 中启用更多的网格编辑工具。

属性区块

../../_images/modeling_meshes_introduction_properties-region.png

编辑模式下的属性区块。

使用 N 打开/关闭 属性区块

属性区块 中,与网格编辑直接相关的面板是 变换 面板,可以输入数值。在 网格显示 面板,可以开启显示如法线、距离,角度与面积的数值。

属性编辑器对象对象数据 选项卡下,还有有一些其他的工具,包括显示选项和 顶点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