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子

从制作布料开始,你需要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建立一块布。 所以,让我们删除默认的立方体并添加一个平面。 为了获得更柔软和灵活的布,您需要多次细分这个平面,大约八次是比较合适的。 所以 Tab`进入 *编辑模式*,然后按 :kbd:`W 专用项 - >细分,并将其设置为8。

现在,我们将通过转到物理选项卡来把这个平面变成布料。 滚动鼠标,直到看到 布料 面板,然后按 布料 按钮。现在,将出现很多设置项,其中大部分我们暂时不用管。

这就是你制作布料动画所需的全部,但如果你按下 Alt-A,你可爱的布料将非常不起眼地不停往下掉。这就是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两节要讲到的关于固定和碰撞的内容。

使用模拟来建造/雕刻网格

您可以在任何时候应用 布料 修改器,将网格定格在当前帧的位置。然后,您可以重新启用布料,设置模拟的起始和结束帧。

另一个随时间变化的例子是旗帜。将旗帜定义为简单的网格形状,并将其边缘固定在旗杆上。 模拟50帧左右,然后旗帜将下降到其 “静止” 位置。 应用 布料 修改器。如果您希望旗帜在场景中飘动或以其他方式移动,请在摄像机视图中并在指定的帧范围内重新开启布料即可。

布料的平滑

现在,如果你从前一节中看到这里,你的布料很可能看起来有点粗糙。为了使它看起来像图片一样美观和平滑,您需要在 修改器 选项卡中应用表面细分修改器。然后,在工具栏中,找到 编辑 面板并选择 光滑

现在,如果按下 Alt-A,事情看起来美多了,你不觉得吗?

骨架上的布料

因骨架而变形并且还考虑到附加的碰撞物体的布料实例:Regression blend-file.

带动画顶点组的布料

Cloth with animated pinned vertices: Regression blend-file. Unsupported: Starting with a goal of 0 and increasing it, but still having the vertex not pinned will not work (e.g. from goal = 0 to goal = 0.5).

带动态绘画的布料

Cloth with Dynamic Paint using animated vertex groups: Regression blend-file. Unsupported: Starting with a goal of 0 and increasing it, but still having the vertex not pinned will not work (e.g. from goal = 0 to goal = 0.5) because the necessary "goal springs" cannot be generated on-the-fly.

给软体使用布料

../../_images/physics_cloth_examples_softbody1.jpg

给软体使用布料。

布料也可以被用来模拟软体。当然这不是它的主要目的不过也可以奏效。例图使用了标准的 橡胶 材料,没有什么花哨的设置,直接按 Alt-A

例图的blend文件:Using Cloth for softbodies

带风力的布料

../../_images/physics_cloth_examples_flag2.jpg

应用了风力的旗子。

Regression blend-file for Cloth with wind and self-collisions (also the blend for the image above): Cloth flag with wind and self-coll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