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约束是一种使用静态数值 (如 "限制类" 约束), 或者称作"目标"的其他对象(如 "复制类" 约束),控制对象属性(例如其位置、旋转、缩放)的方法。

即使在静态项目中,约束都是非常有用的,其主要用途显然是动画。

  • 可以通过其约束所使用的目标来控制物体的动画(这是间接动画的一种形式)。事实上,这些目标可以控制约束的所有者的属性,因此,动画目标将间接驱动其所有者。
  • 可以驱动约束的设置,如 Influence影响 ,或者在使用骨架的骨骼作为目标时,驱动沿着该骨骼(根部和尖端之间)分布的真正目标点。

约束可以使一个网球运动员眼睛跟踪网球弹跳地穿过球场,可以让一辆巴士所有车轮一起旋转,可以帮助一只恐龙的腿在膝盖处自动弯曲,或者轻松地让手握住剑柄并挥动剑。

在Blender里,约束作用于 对象骨骼 。在 骨架章节 阅读约束在绑定中的使用。

../../_images/rigging_constraints_introduction_tab-object.png

物体约束。

../../_images/rigging_constraints_introduction_tab-bone.png

骨骼约束。

约束可以相互组合,形成一个约束堆栈。

../../_images/rigging_constraints_interface_stack_example.png

约束堆栈是从顶部到底部进行运算的。

Tips 小贴士

约束是一种神奇的方式,能够给绑定增加成熟度和复杂性。

但不要急着这么做,在搞不清楚约束之间如何交流的时候,就不要再叠加约束了。

先从简单的开始。从里到外了解一个单一约束。Copy Location Constraint 复制位置约束 作为第一个探索的约束就不错,它还有一个动画示例。花时间去了解它背后的每一个基本概念,对其他的约束将有更多的理解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