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顶点组

创建顶点组

../../../../_images/modeling_meshes_properties_vertex-groups_assigning-vertex-group_empty.png

空顶点组面板。

在属性编辑器中的 物体数据 选项卡 (1) 中维护顶点组。只要没有定义顶点组 (新网格物体的默认值), 面板就为空 (2)。

通过在右侧面板边框 (3) 上 LMB 单击 添加 按钮"+",创建一个顶点组。一开始,该组命名为 "群组" (该名称已存在,则为 "群组.nnn") 并显示在该面板 (2) 中 (见下图)。

顶点组面板控件

../../../../_images/modeling_meshes_properties_vertex-groups_vertex-groups_panel-edit.png

一个顶点组。

添加新的顶点组后, 新组将出现在顶点组面板中。这时在列表视图可以看到3个可点击元素:

组名

在组名上 LMB 双击重命名,改一个自己需要的名字。

过滤器(箭头图标)

单击左下角的小图标后, 将展开一行搜索框,您可以输入搜索词。这便于在顶点组数量较多时进行查找。

拖动控制柄

如果顶点组数量较多,想要显示出更多顶点组,可以 LMB 拖动下方的小控制柄,调大顶点组列表高度。

活动组

创建顶点组后, 它自动成为 活动组。这可以通过面板条目的浅灰色来区分。如果列表中有两个或多个组,则可以通过的顶点组面板对应顶点组条目上 LMB 单击改变活动顶点组。

删除顶点组

../../../../_images/modeling_meshes_properties_vertex-groups_assigning-vertex-group_delete.png

删除一个顶点组。

要删除一个顶点组,先使顶点组成为活动组(在面板中选中),然后 LMB 单击右侧面板边框上的 移除 按钮"-"。

删除一个顶点组仅仅是删除组的顶点分配,顶点本身并没有被删除。

锁定顶点组

../../../../_images/modeling_meshes_properties_vertex-groups_assigning-vertex-group_lock.png

锁定一个顶点组。

在创建顶点组后,在该条目右侧将显示一个打开的挂锁图标。此图标表示该顶点组可编辑。用户可以向顶点组中添加指定顶点或从顶点组中移除指定顶点。还可以通过权重绘制笔刷修改,等等。

单击该图标后,变为闭合的挂锁图标,并禁用该顶点组所有修改操作,只允许重命名或删除该组,和重新解锁。在锁定的顶点组上不允许使用其他操作,因此所有被锁定的顶点组对应的编辑按钮都将失效。

处理顶点组的内容

指定顶点至顶点组

../../../../_images/modeling_meshes_properties_vertex-groups_assigning-vertex-group_assign.png

为活动组指定权重。

按照下面方式为顶点组添加顶点:

  • 从顶点组列表中选择顶点组,使其成为活动组 (1)。

  • 在3D视图中 Shift-LMB 选择所有需要添加的顶点。

  • 设置将要被分配给所有选中顶点的权重值。

  • LMB 单击 指定 按钮,将选中顶点以给定权重值(3)指定给活动顶点组。

注意权重分配在被锁定的顶点组中不可用,这时的 指定 按钮处于灰色失效状态。

Note

指定是累加操作

指定 按钮只能将当前被选中的顶点添加到活动组中。顶点组中已存在的顶点不会从顶点组中移除。

还要记住,一个顶点可以指定给多个不同的组。

检查指定结果

为了确保选中的顶点已指定至所需的顶点组,可以尝试单击取消选择按钮。如果这些顶点依然维持选中状态,那么它就还没有添加到当前的顶点组。

这时,你可以指定这些顶点到顶点组中,但是注意所有被选中的顶点的权重都将被设置为 权重: 数值框里的数值。

从组中移除顶点

按照下面方式从顶点组中移除顶点:

  • 从组列表中选中该组(使其成为活动组)。

  • 选中所有想要从组中移除的顶点。

  • LMB 单击 移除 按钮。

注意移除权重操作对于锁定的顶点组是不可用的,这时的 移除 按钮处于灰色失效状态。

使用顶点组选择/取消选择

用户可以快速地全选所有指定给顶点组的顶点:

  • (可选)按下 Alt-A ,取消选择所有顶点。

  • 从组列表中选中该组(使其成为活动组)。

  • LMB 单击 选择 按钮时,所有指定给活动顶点组的顶点将被选中,并在3D视图中高亮显示。

  • 相反,当 LMB 单击 取消选择 按钮时,所有指定给活动顶点组的顶点将在3D视图中取消选中。

Note

选择/取消选择是累加操作

如果在3D 视图中已经有选中顶点, 那么选择一个组的顶点将会增加选中顶点,之前已经选中的顶点维持选中状态。反之亦然, 取消选择顶点组的顶点,只会取消指定给该组的顶点的选中状态, 并维持所有其他顶点的选中状态。

查找未分组顶点

你以按以下方法查找未分组的顶点:

  • 按下 Alt-A ,取消所有顶点的选中状态。

  • In the header of the 3D Viewport, navigate to Select ‣ Select All by Trait ‣ Ungrouped Vert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