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第一步是展开网格。在网格编辑结束,面数足够的情况下,你想要展开UV。如果对已经展开UV的模型添加面或者细分现有面,Blender会自动为你添加这些新的面,不过你得做额外的映射或编辑。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UV贴图来引导修改新增的几何元素。

关于UV

UV中的每一点对应网格上的一个顶点。连接UV的线条对应网格上的边。UV上的每个面对应一个网格面。

网格上的每个面都可以有多个UV纹理。每个UV纹理可以指定一个单独的图像。当您在UV编辑器中把一个面展开为的一张UV纹理,网格的每个面都被自动赋予 四个UV坐标: 这些坐标定义了图像或纹理映射至面的方式。它们都是二维坐标,这也是称作UV的原因,与XYZ坐标加以区别。这些坐标可以用于渲染或实时显示。

在Blender中,可以为一个面关联一个独立的图像。UV坐标定义图像如何映射到面。然后图像可以用于渲染或实时显示。在3D视图中选择 面选择 模式,才能指定图像或修改活动网格物体对应的UV坐标。这样一个面可以有多张UV贴图。角色前额的面要用到面部贴图, 同时 也用到头皮/头发贴图。

这些将在下一节详述。

入门

../../../../_images/modeling_meshes_uv_unwrapping_introduction_screenlayout.png

UV编辑屏幕布局。

默认情况下,网格是没有UV的。首先你得映射面,然后才能 编辑它们 。展开模型的过程是在3D视图编辑器的编辑模式下进行的。该流程会在 UV编辑器 创建一个或多个UV孤岛。

开始前,从屏幕顶部的用户设置标题栏选择 工作空间UV Editing 。屏幕布局变为左侧UV编辑器,右侧 3D视图。

进入 编辑模式,因为所有的展开工作都要在编辑模式下。你可以使用顶点、面或边选择模式。

工作流程

展开的过程是很直接的,不过有大量的选项,这些都会造成展开结果的巨大差异。理解了这些选项背后的含义,可以更高效地展开。

流程如下:

  1. 如有必要,标记缝合线。

  2. 选择所有网格元素。

  3. 从UV展开菜单选择合适的UV映射方法。

  4. 调整展开设置。

  5. 添加测试图像,检查畸变。参考 应用图像至UV

  6. 在UV编辑器调整UV。参考 编辑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