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体积对象是Blender中用来表示 OpenVDB 文件的容器。OpenVDB是一个库和文件格式,用于体积数据的互操作性和存储。OpenVDB文件可以由其他软件(如Houdini)生成,或者从Blender的 流体模拟缓存 中生成。

体积对象可以通过3D视图中的 "添加 "菜单创建,也可以通过将VDB文件拖放到Blender中创建。对于动画,可以导入OpenVDB文件的帧序列。

../../_images/modeling_volumes_introduction_example.png

WDAS 云数据集在线框、Workbench和Cycles中渲染。

绘制

渲染体积的工作原理与渲染烟雾模拟一样。默认情况下,原理化体积着色器 用于渲染体积对象。它默认使用名为 densitycolortemperature 的网格。如果这些都不可用,必须在着色器节点中选择另一个网格名称。

局限

  • OpenVDB擅长表示稀疏的体积,这些体积不一定集中在一个狭小的边界框内,而是可能在整个空间中散开。然而在Blender中,这些仍然被渲染为密集的体积,这对于性能和内存使用来说并不理想。这一点将在未来的版本中得到改善。

  • OpenVDB文件也可以存储层次集(level sets)和点。虽然可以读取层次集网格(level set grids),但目前还不支持将其渲染为曲面。不支持导入OpenVDB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