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行#

本章涉及PDT命令行,这个系统靠在 "PDT操作&工具" 里输入文本操作,而不是使用按钮和输入框。

命令行菜单

../../../_images/addons_pdt_command_1.png

此处已使用命令 cd-1.5,, 设置游标,将游标从所选顶点处沿 X移动-1.5。

PDT 具有一个 命令输入 ,当您按下回车键时就会激活。这需要两个字母,其次是用逗号分隔的数字。有效的首字母(大写或小写皆可):

  • C = 游标 命令.

  • D = 复制 命令

  • E = 挤出几何 命令

  • F = 倒角 命令

  • G = 抓取,或移动 命令。

  • N = 新建点 命令。

  • P = 轴心点 命令。

  • S = 拆分边。

  • V = 挤出点,而不是边,或面。

有效的第二个字母是(大写或小写都有效):

  • A = 绝对,或世界坐标系,要求以逗号分开的3个数字,0可以省略,所以 *cd2,,1* 是有效的。

  • D = 增量,或增量坐标系,和A的要求一样。

  • I =方向,需要距水平视图的距离和角度,用逗号分隔,因此 ei2,135.6 表示从正视图X轴以135.6度挤出2个单位。有效角度范围为 +-180。

  • P = 使用百分比值来分割边缘,因此 sp30 表示沿途30%的分割边缘。

原理:#

To operate the Command Line, first you must RMB-click in the input box, then type, or amend the command there, then press Return to activate the command. I will explore ways of capturing commands directly from the keyboard, maybe by using a "trigger" input first.

例如,先按 ALT + P ,然后按命令,用 看门人 程序将后续输入发送到命令行,我不确定现在有效。

操作(第一个字母):#

游标 命令将对与距离和角度相关的命令使用 平面 设置,并且还将使用 当前已选模式 设置。此设置与增量光标更改是相对于光标的当前位置还是 活动 顶点相关。

例如,一个 cp30 的命令将把光标放在两个选定的顶点之间30%的位置。错误信息会告诉你,如果你的命令不是一个有效的选项,或者你没有选择足够的顶点/物体,或者你的命令中没有足够的值。例如, d 选项(delta)需要三个由两个逗号分隔的数值, p 选项只需要一个数值。数学表达式不会以这种方式进行评估。在其他情况下,所有缺失的值,或无效的值都被转换为0。

轴心点 命令与游标命令一样,将对与距离和角度相关的命令使用 平面 设置,并将使用 "当前" 或 "选定" 的模式设置。此设置与增量潡标更改是相对于游标或活动点的当前位置相关。

命令 pi1,135 将轴心点放置在活动点的1m元,135度处。

../../../_images/addons_pdt_command_6.png

抓取 命令可以通过输入值移动所选对象或顶点,因此如果 平面 设置为 视图 ,并且命令为 gi1.5,38.75 ,则所选项将在水平轴夹角38.75度方向移动1.5个距离,并与屏幕视角一致。

新顶点 命令将按你给的坐标值放置一个新顶点,因此 na1.5, ,1.2 将放置一个新的顶点到绝对坐标(也可为全局坐标) X = 1.5, Y = 0, Z = 1.2。

挤出顶点 命令将只挤出选定的顶点,而不是其关联的"边 "或" 面` 。命令 vd,3, 将挤出所选顶点到,X=0 ,Y=3,Z=0。

复制几何体 命令将复制所选几何体。 dd,5, 的命令将复制所选几何体到坐标,X=0,Y=5,Z=0。

挤出几何形状 命令将挤出所选几何形状、边和面。 ed1,3,2 的命令将挤出选定几何体,X=1,Y=3,Z=2。

分割 命令可以在许多几何形状的情况下操作,因此,例如,如果你想像这样分割一个面:

../../../_images/addons_pdt_command_2.png

图片显示使用 sp25 命令沿边插入25%的新顶点。

在接下来的场景中,我们已经分割了一个挤出面,产生了一个多边形:

../../../_images/addons_pdt_command_3.png

命令是 sd0.2,, 一条新的边已被创建,并保留了拓扑结构的完整性。

在所有情况下,边被一分为二,然后根据命令参数移动这些操作产生的新顶点/顶点。如果你选择这样的边的组合来构成一个面,会返回错误信息并取消操作,因为这很可能会导致糟糕的拓扑结构。

倒角 命令将对一个角进行圆角或倒角,对于单顶点的角,如边缘环,使用_v_为第二个字母,对于边缘,使用_e_为第二个字母。这个命令需要3个值:半径,段数和轮廓。轮廓应该在0到1的范围内,0.005是一个_凸_的圆角,0.5是一个_凹_的圆角。所以一个 fv1.5,6,0.5 的命令会将点进行倒角,倒角半径为1.5,分6段,凹形圆角。

注意!#

da1,3,4 这种命令,将几何形状复制到绝对位置,导致所有复制的顶点具有相同的位置,肯定是不行的,导致报错是有原因的。

数学模式:#

数学功能( "M"主字母)使数学计算能够输入到PDT设计中的其他输入框中,因此,例如,如果你想将X输入设置为 1.2 * Sine(54) 是可行的。附加的第二字母引入了这个功能:

  • X - 将输出发送到X坐标。

  • Y - 将输出发送到Y坐标。

  • Z - 将输出发送到Z坐标。

  • D - 发送输出到距离。

  • A - 发送输出到角度。

  • P - 发送输出到百分比。

  • O - 发送输出到数学输出域。

因此,在上面引用的选项中,mx(1.2*sin(radians(54))) 的命令会把X坐标设置为 0.97082

../../../_images/addons_pdt_command_4.png

另外,一个 md4 *sqrt(2) 的命令使 "距离" 输入被设置为 5.65685

../../../_images/addons_pdt_command_5.png

从1.1.8版开始,数学函数现在可以输出到数学输出字段:

../../../_images/addons_pdt_command_7.png

Here the command mosqrt(34)*(2.3**3) was used, meaning; Maths, Output, Square Root of 34 times 2.3 cubed. This value can be copied by floating your mouse over the field and keying CTRL+C, it can then be pasted anywhere.

还有一个 重新运行最后一个命令的 按钮来提交最后一个命令行的输入,如上图所示。

v1.2.0及以上版本的命令行附加功能。#

随着v1.2.0版本的推出,更多的命令被引入到命令行模块中,它们是:

ad2 命令的作用与 Set A/D 2D 按钮一样,即测量两点的距离和角度。

ad3 命令和 Set A/D 3D 按钮的作用一样,即测量3个点的距离和角度。

j2V 命令与 Join 2 Verts 按钮的作用一样,即把两个顶点连接成一条边。

bis 命令和 Bisect 按钮作用一样,即把两条相交的边平分。

etf 命令与 Edge To Face 按钮的作用一样,即挤出边缘到相交的面。

intall 命令和 Intersect All 按钮作用一样,即在一组边相交的地方断开它们。

tap 命令和 Taper 按钮的作用一样,即以用户定义的角度和轴线设置来锥化几何体。

otc 命令和 Origin To Cursor 按钮作用一样,即把对象的原点设置为光标位置。

然后是 nmlcenint 三种特殊情况。这些都应该在前面加上操作字母,见上面的有效首字母,所以把光标放在两条边的交点上,可以用 cint 命令,在法线交点上创建一个新顶点,可以用 vnml 命令。

点击 PDT设计操作PDT设计工具 中的任何一个按钮,将把相应的命令行表达式写入命令行中。因此打个比方,如果想按半径为0.5、分段为6和剖面值为0.05倒角,设置好参数后按 "倒角" 键,在命令行输入 fe0.5,5,0.05 执行,两者效果是一样的。

在命令行中输入一个空白表达式将导致 无行动 ,即它将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