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生成器(Sapling Tree Gen)#

这个插件创建树木。有许多的预设树种类可选,也可以创建你自己的树。这个方法是由 Jason Weber 和 Joseph Penn 在他们的论文 “Creation and Rendering of Realistic Trees(创建和渲染真实的树)” 中提供的。

激活#

  • 打开Blender并转到“偏好设置”,然后转到“插件”选项卡。

  • 选择“添加曲线”类别,然后勾选“Sapling Tree Gen”以启用插件。

界面#

../../_images/addons_add-curve_sapling_example.jpg

位于 3D视图 ‣ 添加 ‣ 曲线 菜单。

指示#

创建树的时候,在你对所有设置都熟悉之前,通常最好的做法是按顺序使用这些设置。

几何数据#

倒角

这个决定了树是显示它的厚度还是只显示底层的曲线。默认是禁用的,以便修改参数时更快地反馈。

倒角分辨率

决定了曲线的轮廓的光滑程度。这个值越低,顶点的数量就越少,但生成的结果也越简略。

曲线分辨率

沿着曲线的长度改变它的光滑程度。这个选项只在 控制柄类型 设置为自动时有效。

控制柄类型

决定了在曲线的贝塞尔点之间插值的方法。“矢量”类型产生更少的点但线段是直的。“自动”类型会对线段进行光滑但需要更复杂的几何图形。

形状

管理树枝的分布,影响树的最终形态。

自定义形状

沿树枝的长度自定义树枝的形状。

次级分杈(Secondary Splits)

改变次级分杈的风格。

树枝分布(Branch Distribution)

调整树枝分布是向树的顶部还是底部。

树枝环(Branch Rings)

让树枝按环形生长。

随机种

设置生成树的随机数据的种子。这可以让基础参数相同的设置生成不同的树。

树木缩放(Tree Scale):
比例|缩放

树的基础大小(以Blender单位为单位)。

缩放变量(Scale Variation)

缩放 的基础上树缩放能变化(升或降)的最大值 。

半径缩放

在树缩放基础上对半径的缩放。

半径变化(Radius Variation)

半径缩放(Radius Scale) 基础上半径缩放能变化(升或降)的最大值 。

预设:
预设名称(Preset Name)

导出的预设的名字。这会导出一个python文件到插件的预设目录中,包含树的当前所有属性。

导出预设(Export Preset)

导出所有当前属性。

加载预设(Load Preset)

选择这里的时候,插件预设目录里的任何预设会被导入。

导入限制(Limit Import)

这可以用来限制导入预设时创建什么图形。如果选中,只会生成两层树枝,并且没有树叶。

树枝半径(Branch Radius)#

这个子菜单包含树枝半径的设置,也可以调整树枝的倒角和斜角。

树枝分杈(Branch Splitting)#

该子菜单包含树枝分叉的设置,可以在此处调整树枝的形状和分叉方式。设置包括分叉级别、高度和角度。

分支生长(Branch Growth)#

该子菜单包含树枝生长的设置,可以在这里调整树枝的生长方式。设置包括长度、角度和曲率。

修剪(Pruning)#

这个子菜单包含修剪树枝的设置。

  1. 勾选 修剪(Prune) 复选框,修剪物体会出现在树的旁边。

  2. 改变设置来调整修剪物体的形状来改变你的树。

叶子(Leaves)#

这个子菜单包含叶子的设置。

  1. 勾选 显示叶子(Leaves) 复选框,叶子会出现在树上。

  2. 如果你想把曲线转换成网格就勾选 制作网格(Make mesh) 复选框。

设置包括形状,物体类型,旋转和缩放。

骨架#

该子菜单包含向树木添加骨架的设置,不建议在非常复杂的树上使用这个功能,会很耗时。

  1. 如果叶子和修剪处于开启状态就把它们关掉。

  2. 勾选 使用骨架(Use Armature) 复选框来为树添加骨架。

  3. 调整想要的骨架层级和骨头长度。

  4. 树的所有设置调整完之前不要给骨头摆姿势。

  5. 现在已经准备好用下个子菜单 动画(Animation) 了。

动画#

该子菜单包含为树添加动画的设置,建议将该设置的调整留到最后。

  1. 你需要在前面先创建一个骨架。

  2. 勾选 骨架动画(Armature Animation) 复选框来为树添加骨架。

  3. 如果有树叶,勾选 叶子动画(Leaf Animation) 复选框来为叶子添加动画。

  4. 勾选 快速预览(Fast Preview) 复选框来隐藏叶子和倒角,以便在视窗中更快地显示动画。

设置包含速度,风力强度和叶子动画。

参考

类别:

添加曲线

描述:

添加一棵参数化的树。

位置:

3D视图 ‣ 添加 ‣ 曲线 ‣ Sapling Tree Gen

文件:

add_curve_sapling 目录

作者:

Andrew Hale (TrumanBlending), Aaron Butcher, CansecoGPC

维护者:

待完成

许可证:

通用公共许可证

支持级别:

社区

注意:

此插件与Blender捆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