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畸变节点

影片畸变节点。

在现实生活中, 所有的相机镜头产生一些或其他类型的镜头失真。但是, 我们渲染的结果并没有失真。因此, 此节点有助于从影片中删除失真或添加失真以使渲染与影片剪辑混合。

通常在运动跟踪时使用。

计算畸变

在使用此节点之前,必须计算剪辑的镜头失真。这可以通过调整 影片剪辑编辑器 ‣属性 ‣镜头 中的 K1、K2 和 K3 值来完成。有关如何编辑这些值的更多信息,请 查看此内容

输入

图像

标准颜色输出。

属性

影片剪辑

用于选择要使用其失真的影片剪辑。如果有多个影片剪辑存在, 这可能会很有用, 每一个影片剪辑都有不同的失真设置。对于控制项, 请参见 数据块菜单

失真方法
解除畸变:

用于将接收到的图像解除畸变,通常用于初次处理的影片剪辑。

畸变:

用于处理接收到的图像畸变,通常用于渲染后的图像。

输出

图像

畸变/解除畸变后的图像。

畸变 vs 解除畸变

虽然用于渲染的图像的畸变和用于影片剪辑的解除畸变应用后的结果是类似的,但是两者还是有一些区别。

这两种处理方式,简单来说:

  1. 当影片剪辑向外凸出。

  2. 当影片剪辑向内凸出。

第一种情况,建议影片剪辑用渲染后畸变的方式,因为对影片剪辑解除畸变的操作需要额外的像素信息,而这个在Blender内无法调取到。同样的,第二种情况,推荐影片剪辑解除畸变的方式,因为畸变的渲染方式需要额外的像素信息。使用错误的方式会造成边缘错误的结果,像如图所示的那样。

../../../_images/compositing_types_distort_movie-distortion_problems.jpg

问题(注意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