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和面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edges-faces_mode-buttons-edge-activated.png

选择模式按钮。

边的选择方法与点和面一样,都是通过 RMB 单击 - 启用边选择模式,然后单击选择。按住 Shift 单击,在现有选中项基础上加选/减选。

循环边

参考

模式:编辑模式 (网格)
菜单:选择 ‣ 循环边
快捷键:Alt-RMB 或者 Shift-Alt-RMB ,修改现有的选中项

首先选择一条边(点或边选择模式),然后选择 选择 ‣ 循环边,通过这种方法可以选择循环边。另一种更加快捷和强大的方法是在一条边上(点或边选择模式)使用快捷键 Alt-RMB。同时按住 Shift 进行选择,可以加选/减选循环边。

注意:如果要在点选择模式下选择循环边,仍需要在边上执行快捷键 -- 当然,只选择顶点时,只需要在顶点上 RMB 即可。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edges-faces_edge-loop-example.png

一条循环边。

并排边

参考

模式:编辑模式 (网格)
菜单:选择 ‣ 并排边
快捷键:Ctrl-Alt-RMB 或者 Shift-Ctrl-Alt-RMB ,修改现有的选中项

并排边的选择方法类似。基于已选中边,打开 选择 ‣ 并排边。或者在一条边上使用 Ctrl-Alt-RMB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edges-faces_edge-ring-example.png

一组并排边。

Note

转换为选择整个面

如果边选择模式下选择并排边,切换到面选择模式将会清除现有选中项。

这是由于没有选中这些面的所有(四条)边,只选中了其中两个。

相比手工选择遗漏的边或者再使用两次 Shift-Alt-RMB,先切换到顶点选择模式"清洗" 一下选中项更加方便。随后切换到面选择模式就可以选中所有边了。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edges-faces_mode-buttons-face-activated.png

激活面选择模式。

要切换到面选择模式,才能对网格进行逐面选择。通过单击上图所示的按钮切换,或者按住 Ctrl-Tab 弹出切换菜单。选择的方法还是使用 RMB ;按住 Shift,在现有选中项上加选/减选。框选、刷选和套索选择时需与表示面的小像素方块指示点相交;每一个面的中心都有一个这样的小方块。

面循环

参考

模式:编辑模式 (网格)
快捷键:Alt-RMB, 或者 Shift-Alt-RMB ,修改现有选中项

面循环与并排边大体相同。要选择一个面循环,没有基于选中面的菜单入口。使用 选择 ‣ 并排边 会选中先前选中面为交点的 "十字" 并排边。想要避免转换到边选择模式去选择面循环,可以使用 Alt-RMB 快捷键。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edges-faces_face-mode-different-loop-selections.png

面选择模式下,栅格上的不同环选择操作。

  • 最简单的,直接选择所需面。
  • 选中面,然后 选择 ‣ 并排边。注意看,Blender是如何选择边的,即使是在面选择模式也如此。如果这些边是需要的,并且对它们有后续的操作的话,切换到边选择模式。切换到点选择模式将会覆盖掉原来的选择,接下来回到面选择模式,就得到第四张图片的结果了。
  • 选中面,然后 选择 ‣ 边循环。和前面一样,Blender假装在边选择模式下,并且将已选择的面的四条边作为循环边选择操作基础。
  • 在中心面的左侧边按下 Alt-RMB,接下来在中心面的上侧边按两次 Shift-Alt-RMB 也可以达到前面的选择结果。按两次是因为第一次点击将会移除已经选择的面循环(这种情况下,只移除最开始选择的面),而第二次单击会将垂直的面循环加入选中项,创建一个十字区域。

在面选择模式下的多边形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edges-faces_face-mode-ngon-visual-problem.png

多边形面的中心点位于另一个面上。

我们已经知道,面的中心点以一个小的方块点标记。在一些情形下,网格包含的多边形会导致显示混乱。上图的例子展示了U-型多边形的中心点位于其“U”形内部的矩形面中。判断各个点对应哪一个面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图片里橙色的点是物体的原点)。幸好,你不需要考虑这么多,因为要选择一个面,你不需要点击中心点,而是这个面它本身。

Tip

面选择

选择一个面: 点击那个面,而不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