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点组

../../../_images/interface_controls_nodes_groups_example.png

节点组范例。

节点组可以通过允许实例化和隐藏部分树来简化节点树。材质和复合节点都可以分组。

Conceptually, grouping nodes allows you to specify a set of nodes that you can treat as though it were "just one node". Node groups are similar to functions in programming, they can be reused in many places in a node tree and can be customized by changing the "parameters" of the node group.

举个例子:如果你创建一个你希望能够用于不同输入的材质,例如漫反射颜色:红色塑料,绿色塑料。你可以使用 制作单一用户,使用描述塑料材质的树部分的副本为每种不同颜色创建不同的材质。如果你想编辑材质,则需要重新编辑所有材质。更好的重用方法是创建节点组,只显示变量输入(例如漫反射颜色)。

也支持嵌套节点组。即节点组可以插入或创建在另一个节点组内。

Note

所有当前节点系统都禁止递归节点组以防止无限递归。即节点组永远不能包含自己(或包含它的另一个组)。

建立组

参考

模式

所有模式

菜单

群组 ‣ 建立组

快捷键

Ctrl-G

要创建节点组,请在节点编辑器中选择要包含的节点,然后按 Ctrl-G,或 群组 - >建立组。节点组将有一个绿色的标题栏。所有选定的节点现在都将包含在节点组中。节点组的默认命名为“NodeGroup”,“NodeGroup.001”等。节点组中有一个名称字段,你可以单击该名称字段来更改群组的名称。将节点组的名称更改为有意义的名称。将节点组从一个Blender文件附加到另一个Blender文件时,Blender不区分材质节点组或复合节点组,因此建议使用一些命名约定,以便你可以轻松区分这两种类型。

Tip

什么 包括在你的组中(所有节点编辑器模式)

请记住,最基本的是,一个组应该是一个易于重用,自给自足的组件。材质节点组 应包含:

输入节点

如果群组中包含源节点,则最终会让源节点显示 两次:一次在组内,一次在新材质节点网络中出现在群组之外。

输出节点

如果在组中包含输出节点,则不会有可 用于 群组的输出接口!

编辑组

参考

模式

所有模式

菜单

节点 ‣ 编辑组

标题栏

进入父节点树

快捷键

Tab, Ctrl-Tab

选中节点组后, Tab 用于展开节点组,将一一显示其包含的单个节点。用户可以任意移动,单独操作独立节点的控制部分,重新组织节点等等。就像它们是正常编辑视图的其中一部分。虽然用户不能将内部的节点直接连到群组外;用户可以使用群组节点外部边缘的连接端口。 Tab 键可以进入或者是退出群组节点, Ctrl-Tab 只能用于退出。

../../../_images/render_cycles_optimizations_reducing-noise_glass-group.png

例: 展开的节点组。

界面

交互

当创建节点组时,会生成新的 组输入组输出 节点,以表示进出组的数据流。 创建时, 来自未选定的节点将会附加到 组输入 节点上的新输入接口。 同样,到未选定节点的输入接口将连接到新的 组输出 节点的输出接口。

如果在节点组开发期间需要将一个附加参数传递到组中,则必须将另一个接口添加到 组输入 节点。通过将来自 组输入 节点右侧的空心接口的连接添加到需要输入的节点上所需的输入接口,可轻松完成此操作。对于希望在组外使用的数据,该过程对 组输出 类似。

面板

参考

模式

所有模式

面板

侧栏区块 ‣ 节点 ‣ 界面

../../../_images/interface_controls_nodes_groups_interface-panel.png

编辑组的面板界面。

可以添加,重新排序或删除接口,可以添加描述性名称以及此处定义的输入数据值的详细信息。

如果你有多个输入或输出,可以通过选择列表中的接口重新排序,然后使用面板右侧的箭头按钮向上或向下移动它。使用列表下方较大的加号按钮将添加与所选接口相同类型的未连接接口,如果无选中接口则添加数值接口。列表底部的小三角形有筛选功能,以便在组中有大量接口时容易找到节点。

解散组

参考

模式

所有模式

菜单

群组 ‣ 解散组

快捷键

Ctrl-Alt-G

The Ctrl-Alt-G tool removes the group and places the individual nodes into your editor workspace. No internal connections are lost, and now you can thread internal nodes to other nodes in your workspace.

单独 P

从节点组从单独选择节点。

复制

复制到父节点树,保持组完好无损。

移动

从组中移动到父节点树。

插入到组

参考

模式

所有模式

菜单

Node ‣ Group Insert

Selecting a set of nodes, ending with the destination group node, and pressing Node ‣ Group Insert will move those nodes into that group. The moved nodes are collected into a group of their own to preserve their connection context, having their own group input and output nodes. The group's existing input and output nodes are updated with new sockets, if any, from the new nodes. The node group must be edited to contain a single Group Input and a single Group Output node.

追加节点组

参考

编辑器

顶栏

模式

所有模式

菜单

信息编辑器 ‣ 文件 ‣ 关联/追加

将节点树添加到blend文件后,你可以通过按下 Shift-A添加 ‣ 群组, 在节点编辑器中使用它,然后选择追加组。本群组的“控制面板”包括分组节点的单独控制。你可以像使用其他任何节点一样使用组节点来更改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