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 BSDF着色器节点

../../../_images/render_shader-nodes_shader_specular-bsdf_node.png

Specular BSDF.

仅适用于Eevee引擎

高光 BSDF 节点将多个节点组合成一个易于使用的节点。

它与 原理化 BSDF 节点类似,但却使用 高光 工作,而非金属度。它具有更少的参数,支持更少的功能。两者在将来可能会合并为一个节点。

高光工作流通过指定沿法线的面来反射颜色,进而发挥作用。由于没有保存能量的功能,所以其渲染结果可能不合理。

输入选项

基础色

表面漫反射颜色。对于导体材料(金属),基础色应为黑色。

Specular

高光反射量。指定沿法线的面的反射率。导体材料(金属)可以具有彩色镜面反射。

Hint

可以使用下面这个特殊情况下的菲涅耳公式,来计算具有已知折射率的真实材质计算高光值: \(specular = ((ior - 1)/(ior + 1))^2 / 0.08\)

举例:

  • water: ior = 1.33, specular = 0.02

  • glass: ior = 1.5, specular = 0.04

  • diamond: ior = 2.417, specular = 0.17

糙度

用于确定漫反射和镜面反射时,物体表面的微平面粗糙度。

Hint

从旧版的 光泽 BSDF 着色器节点转换时,应使用原始值的平方根。

自发光颜色

自发光的颜色。该灯光可被添加到BSDF结果中。

透明

透明度系数。图像中Alpha通道(1-alpha)的反转值。使用反转节点将alpha转换为透明度。仅当材质使用不透明以外的混合模式时才会生效。

法向(正常)

控制基础图层的法线方向。

Clear Coat

物体顶部的白色高光层。适用于汽车油漆等材质的模拟。

Clear Coat Roughness:

Roughness of clear coat specular.

Clear Coat Normal

Controls the normals of the Clear Coat layer.

环境光遮蔽(AO)

应用于间接光照明的遮蔽量。通常用于烘烤环境光遮蔽贴图。最终遮挡系数是该输入的最小值和运行时环境遮挡效果。

属性

该节点没有属性选项。

输出选项

BSDF

标准着色器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