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模式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menu.png

模式选择菜单。

模式 是一个Blender面向物体级别的功能,这意味着整个Blender应用程序总是处于在单一模式,而且模式根据所选激活物体的类型不同而有所不同 - 其中大多数只能启用默认的 物体模式 (如相机,灯光等)。每种模式都是用来编辑所选物体的某个​​方面的。详情请参阅 Blender的模式

你可以在 3D视图 的标题栏的 Mode 下拉列表设置当前的选择模式 (见图 模式选择菜单。)。

Note

用户仅可以在 物体模式 选择物体,在其它的模式下,当前物体的选择状态是被 "锁定的" (某种程度上说,骨架的 姿态模式 例外)。

在Blender中,模式可以影响许多事情:

  • 它们会修改面板和/或某些属性编辑器选项卡中可用的控件。
  • 它们会修改整个编辑器的行为, 比如 UV/图像编辑器3D 视图
  • 它们会修改可用的标题栏工具 (菜单和/或菜单选项,以及其它的控件…)。例如,在 3D 视图 编辑器窗口, 在 物体模式 下的 物体 菜单, 在 编辑模式 下变成 网格 菜单 (用于编辑当前的活动网格物体),在 顶点绘制模式 模式则是 绘制 菜单…
Blender的模式
图标 名称 快捷键 技术细节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object-mode.png
物体模式 None [1] 默认模式,,适用于所有的物体类型,专用于编辑 物体 数据块(比如位置/旋转/大小)。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edit-mode.png
编辑模式 Tab [1] 该模式适用于所有的可渲染的物体类型, 它用于编辑物体的“形状” 物体数据 数据块(比如网格的顶点/边/面, 曲线控制点/曲面等等)。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sculpt-mode.png
雕刻模式 None [1] 仅适用于网格,用于启用Blender的3D网格雕刻工具。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vertex-paint.png
顶点绘制模式 None [1] 仅适用于网格,用于网格顶点着色 (即“绘制”它们)。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weight-paint.png
权重绘制模式 Ctrl-Tab [2] 仅适用于网格,专用于编辑顶点组权重。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texture-paint.png
纹理绘制模式 None [1] 仅适用于网格,用于直接在3D视图中模型上绘制纹理。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particle-edit.png
粒子编辑模式 None [1] 仅适用于网格,用于粒子系统, 与可编辑系统(毛发系统)。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pose-mode.png
姿态模式 Ctrl-Tab [2] 仅适用于骨架,用于编辑骨架姿势。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grease-pencil.png
编辑笔触模式 D-Tab 仅适用于蜡笔,用于编辑蜡笔笔画。
[1](1, 2, 3, 4, 5, 6) Tab 切换 编辑模式
[2](1, 2) Ctrl-Tab 用于在 权重绘制模式 (网格)/姿势模式 (骨架) ,和其他当前模式(默认是 物体模式)之间切换。 然而,在某些模式下,该快捷键还有其他的内部用法 (比如在 雕刻模式, 它用于选择当前的笔刷)…

正如你所看到的,使用快捷键在两个模式之间切换是非常棘手的。尤其对于网格来说。

Note

游标在 绘制与雕刻模式 会变成一个笔刷。

在这里我们不再详细介绍模式的用法,因为大多数模式在对应章节都有介绍。

Hint

如果在读这本手册时,提到的一些按钮和菜单选项没有出现在屏幕上, 可能是因为不在合适的模式下,该选项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