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 & 重做

下面列出的命令可以帮助用户回滚意外操作,重做上一次的操作,或通过从Blender记录的最近操作中选择,恢复到一个特定点。

撤销

参考

模式:所有模式
菜单:编辑 ‣ 撤销
快捷键:Ctrl-Z

Ctrl-Z 撤销上一步操作。

See also

关于修改撤销的默认设置,参考 编辑设置 章节。

重做

参考

模式:所有模式
菜单:编辑 ‣ 重做
快捷键:Shift-Ctrl-Z

Shift-Ctrl-Z,回滚已撤销操作。

调整上一步操作

参考

模式:所有模式
菜单:编辑 ‣ 调整上一步操作...
快捷键:F9

操作完成后,您可以调整操作的参数。根据模式和内容,在受支持的编辑器左下角有一个“抬头显示”面板包含了上次操作的参数调整。 或者也可以按 F9 调出窗口做同样的事情。

例如,如果上一步是 物体模式 下的旋转操作,Blender会显示上一步操作中对角度的修改(见 重做上一步 - 旋转 (物体模式, 60度)。 左图),你可以输入 Numpad0 将旋转改回来。根据操作的不同,还有一些其他的有用选项,用户不仅可以撤销操作,还可以通过这些选项彻底改变上一步操作的结果。

编辑模式下,Blender也会根据上一步操作改变弹出菜单的内容。第二个例子(右图)中,上一步操作是顶点移动, 对一个面进行了 缩放 操作,然后,如你所见,由于模式(编辑模式)不同,弹出菜单的内容有所不同。(见 重做上一步 - 缩放 (编辑模式, 调整面)。 右图)。

调整上一步操作。
../_images/interface_undo-redo_redo-last-object-mode.png

重做上一步 - 旋转 (物体模式, 60度)。

../_images/interface_undo-redo_redo-last-edit-mode.png

重做上一步 - 缩放 (编辑模式, 调整面)。

Tip

有些操作,使用 调整上一步操作 会产生特别有用的结果,比如,在3D视图中添加一个圆,如果把 的数量改为3个,会得到一个等边三角形。

Tip

调整上一步操作 区块可以在 视图 ‣ 调整上一步操作 隐藏

撤销历史

参考

模式:所有模式
菜单:编辑 ‣ 撤销历史
../_images/interface_undo-redo_undo-history-menu.png

撤销历史菜单。

从Blender记录的历史操作中选择要回退到的操作。使用 Ctrl-Alt-Z 可以访问历史弹出菜单 。

位于上侧的选项对应最近的操作。条目左侧的眼睛图标表示目前的状态。选中后,回退到对应操作。与使用 撤销重做 来回切换一样,在执行新的修改操作前,用户可以在选项之间来回跳转。一旦执行新的修改,撤销历史菜单会删减至回退后的状态。在列表中选择条目,即可从当前状态跳转到该状态。

重复上一步

参考

模式:所有模式
面板:编辑 ‣ 重复上一步
快捷键:Shift-R

按下 Shift-R 执行重复上一步操作。

下面的示例图像中,先复制猴头,并移动物体.。使用 Shift-R 命令,会再复制一个猴头并移动。

../_images/interface_undo-redo_repeat-last1.png

猴头。

../_images/interface_undo-redo_repeat-last2.png

Shift-D 并移动。

../_images/interface_undo-redo_repeat-last3.png

Shift-R 后。

重复历史

参考

模式:所有模式
菜单:编辑 ‣ 重复 历史...
../_images/interface_undo-redo_repeat-history-menu.png

重复历史菜单。

重复历史 功能会呈现用户操作历史列表,用户可以选择想要重复的操作。与上文中撤销历史操作原理类似,不过选项列表仅包含可重复操作。使用 F3 访问重复历史菜单。

Important

退出Blender后,所有的操作历史会丢失,即便在退出前进行了保存。

See also

问题排查章节见 恢复丢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