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烟雾模拟是流体系统的一个子集,可用于模拟空气中固体,液体微粒和气体的混合,例如那些构成烟雾的物质。 它模拟空气的流体运动并生成动画 体素 纹理,表示可用于渲染的其他流体或悬浮颗粒(例如烟雾)的密度,热量和速度。

../../_images/physics_smoke_types_domain_note-on-resolution.jpg

烟雾模拟的示例。

烟雾和火焰从网格物体或粒子系统中发射到 。 烟雾运动由域内的气流控制,可受以下因素影响 烟雾碰撞物体 。场景里的 力场 也会影响烟雾。 域内的气流可以通过 烟流 力场影响其他物理模拟。

工作流程

想要创建烟雾模拟,一个 物体和一个 流 物体 是必需的。基本工作流程如下所示:

  1. 创建一个 域 物体 来定义模拟体积的范围。
  2. 创建一个 流 物体 来发射烟雾和火焰。
  3. 设置 碰撞物体 来使烟雾和场景中的对象相互作用。
  4. 体积材质 赋予给域物体。
  5. 保存blend文件。
  6. 烘焙 模拟.

Note

快速操作的办法是有一个 快速烟雾 选项,它可以自动创建带有基本烟雾/火焰材质的域物体。在 3D视图 ‣ 物体 ‣ 快速效果 ‣ 快速烟雾,或者按F3使用搜索命令菜单。

Note

Blender的烟雾模拟基于 Wavelet Turbulence for Fluid Simulation 和相关的示例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