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 & 遮罩

参考

模式:雕刻模式
菜单:隐藏/遮罩

在雕刻的过程中,模型的部分区域可能隐藏在了一些网格的后面或者太靠近其他部分。要在该种情况继续工作,隔离部分网格以进行雕刻是非常有用的。这可以通过隐藏部分网格或者对不需要进行雕刻的区域进行遮罩来实现。

隐藏

可以在雕刻模式中隐藏网格的某些部分,以提高视窗性能并访问原本因为被其他部分遮挡难以访问的部分网格。

隐藏的面不能雕刻。在编辑模式和雕刻模式之间隐藏的状态是共享的(即,在一种模式下隐藏/取消隐藏也会影响另一种模式)。

隐藏框选 H
隐藏选择的部分网格。其操作原理类似于 框选 工具。
显示框选 Shift-H
显示选择框内的网格的隐藏部分。
Show All 显示所有 Alt-H
显示所有隐藏的部分。
隐藏遮罩
隐藏所有被遮罩的顶点

遮罩

遮罩用于控制网格的哪些区域会受到雕刻的影响。

../../_images/sculpt-paint_sculpting_hide-mask_example.jpg

被遮罩的部分显示为黑色。

笔刷

要编辑遮罩,请从笔刷面板中选择 遮罩画笔

编辑

可以在整个模型中编辑遮罩:

反转遮罩 Ctrl-I
反转现有的遮罩。
填充遮罩
使用为1的数值来填充整个遮罩。
清除遮罩 Alt-M
使用为0的数值来填充遮罩。要完全删除遮罩数据请参见 清除遮罩数据
框选遮罩 Alt-M
其工作方式类似 框选 工具,它可以创建一个矩形的遮罩区域。按住 Shift 来清除选择区域内的遮罩。
套索遮罩 Shift-Ctrl-LMB

可用于创建自由形式的遮罩,与 套索 选择类似。

Tip

要使用 套索遮罩 工具清除区域的遮罩,首先反转遮罩,应用 套索遮罩,然后再将遮罩反转回来。

显示

参考

模式:雕刻模式
叠加窗口:视图覆盖 ‣ 雕刻 ‣ 遮罩
菜单:工具设置 ‣ 雕刻 ‣ 遮罩

遮罩显示可以被切换为 视图覆盖。在叠加弹出窗口中,可以调整遮罩叠加层的不透明度,使其在网格上的可见度或多或少。

清除遮罩数据

参考

模式:物体/编辑模式
菜单:属性 ‣物体数据 ‣ 几何数据 ‣ 清除雕刻遮罩数据

完全清除网格的遮罩数据,虽然不会有很大的好处,但是如果不再使用遮罩,这么做可以提高雕刻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