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点组

../../../_images/interface_controls_nodes_groups_example.png

节点组示例。

将节点进行编组,可以通过允许实例化和隐藏部分节点树来简化节点树。材料节点和复合节点都可以进行分组。

Conceptually, grouping nodes allows you to specify a set of nodes that you can treat as though it were "just one node". Node groups are similar to functions in programming, they can be reused in many places in a node tree and can be customized by changing the "parameters" of the node group.

例如:如果你创建了一个想要使用不同输入的材质(例如:漫反射颜色,红色塑料和绿色塑料)。你可以对不同材质进行单独处理。但如果你想编辑材料属性,则需要重新编辑所有材料。而使用节点组,仅需要改变变量输入即可(例如,漫反射颜色)。

节点组还支持嵌套。也就是说可以在一个节点组中插入或创建另一个节点组。

Note

所有节点系统都禁止递归节点组以防止无限递归。节点组永远不能包含自身。

制作节点组

参考

模式

全部模式

菜单

节点 ‣ 创建组

快捷键

Ctrl-G

创建节点组的方法如下:选择要包含的节点,然后按 Ctrl-G组 ‣ 创建组 。节点组将具有绿色标题栏。而所有选定的节点都将包含在该节点组中。节点组的默认名称为 "NodeGroup", "NodeGroup.001" 等。节点组的名称可以通过点击进行更改。尽量将节点组的名称更改为有意义的名称。将节点组从一个blender文件附加到另一个blender文件时,blender不会区分材料节点组或复合节点组,因此建议使用一些命名约定,以便可以轻松区分这两种类型。

Tip

不能 用于节点组的节点:

时刻记着,节点组的基本思想是:组应该是一个易于重复利用,自我包含的软件组件。材料节点组 不能 含有:

输入节点

如果在组中包含源节点,则最终会使源节点出现 两次 :一次出现在组内,一次出现在新材质节点树中的组外。

输出节点

如果在组中包含输出节点,那么,该组就 不会 有输出接口!

编辑节点组

参考

模式

全部模式

菜单

节点 ‣ 编辑组

标题栏

进入父级节点树

快捷键

Tab, Ctrl-Tab

选择节点组后, Tab 键可以将节点扩展为一个框,并显示其中的各个节点。可以把这些节点当作编辑器视图的其他正常节点一样,移动节点,修改控制选项,重新梳理其中的节点等。但是,你无法将它们连接到组外的节点;你必须使用节点组一侧的外部接口。Tab 可用于进入和退出节点组,但 Ctrl-Tab 只能退出节点组。

../../../_images/render_cycles_optimizations_reducing-noise_glass-group.png

展开后的节点组示例。

界面

交互式

创建节点组后,将生成新的 组输入组输出 节点,以表示流入和流出组的数据流。并且,来自未选定节点的输入接口的连接将附加到 组输入 节点上的接口。与之相似,未选定节点的输入接口的传出连接将附加到新的 组输出 节点。

如果在节点组制作期间需要将其他参数传递到组中,则必须将另一个接口添加到 Group Input 节点。这可以通过从 Group Input 节点右侧的空心接口连接到需要输入节点上的所需输入接口。对于要在节点组外部提供的数据,组输出的过程类似。

界面

参考

模式

全部模式

界面

侧边框 ‣ 节点 ‣ 界面

../../../_images/interface_controls_nodes_groups_interface-panel.png

用于编辑节点组的界面。

可以添加,重新排序或删除接口,可以添加描述性名称以及此处定义的输入数据值的详细信息。

如果有多个输入或输出,可以通过选择列表中的接口然后使用界面右侧的箭头按钮,向上或向下移动调整顺序。列表下方较大的加号按钮将添加与所选接口相同类型的未连接接口,或者如果没有选择则添加值接口。列表底部的三角形具有筛选功能,方便在节点组具有大量接口时查找节点。

取消编组

参考

模式

全部模式

菜单

组 ‣ 取消编组

快捷键

Ctrl-Alt-G

The Ctrl-Alt-G tool removes the group and places the individual nodes into your editor workspace. No internal connections are lost, and now you can thread internal nodes to other nodes in your workspace.

分离 P

将所选节点与节点组分开。

复制

复制到父级节点树,并保持节点组完好。

移动

从组中删除,移动至父级节点树。

插入节点组

参考

模式

全部模式

菜单

Node ‣ Group Insert

Selecting a set of nodes, ending with the destination group node, and pressing Node ‣ Group Insert will move those nodes into that group. The moved nodes are collected into a group of their own to preserve their connection context, having their own group input and output nodes. The group's existing input and output nodes are updated with new sockets, if any, from the new nodes. The node group must be edited to contain a single Group Input and a single Group Output node.

添加节点组

参考

编辑器

顶部工具栏

模式

全部模式

菜单

文件 ‣ 并联 / 追加

将节点树添加到blender文件后,可以通过按 Shift-A, Add ‣ Group 来选择附加组,并在节点编辑器中使用它。该组的 "控制面板" 包括各个分组的节点控件。你可以像处理任何其他节点一样使用组节点来更改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