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割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工具

工具栏 ‣ 切割

快捷键

K

切割工具可用于通过绘制线条细分(切断)几何体,或切开闭合循环,制造空洞。

使用方法(Usage)

当使用 切割 时,光标会变成手术刀的图标,标题栏变化为显示该工具的选项。您可以通过按下 LMB 来绘制连续的线段,端点用绿色小方块标记。已定义的切割点显示为红色小方块。带有框线的红色小方块表示该位置已经有一个切割点,所以不会再创建额外的顶点(除了第一个顶点)。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line-before.png

切割前网格。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line-active.png

激活切割工具。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line-after.png

确认切割后。

工具设置

遮蔽几何体

仅切割屏幕可见的几何体部分。

Only Selected Shift-K

仅切割所选的几何体部分。

控件

使用 kbd:LMBReturn 确认

使用 Return 确认切割,这将保留选中的每一条边,除了从切割中创建的新边。

取消

取消使用该工具。

绘制一条连续的线段 拖动 LMB

所以你可以在表面手绘一条直线,与边线相交位置会自动创建端点。

闭合切线 双击 LMB

闭合当前切线的便捷方法。

新建切割 E

开始新的切割,用于定义多条不同的切割线。如果已经定义了多条切割线,会将其识别为新的吸附点。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multiple-before.png

创建多条切割线。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multiple-after.png

切割效果。

吸附中点 Ctrl

按住后吸附游标至边线中点,这样产生的所有切点都正好位于边线的中点。

忽略吸附 Shift

按住后忽略吸附,不同于默认的吸附至最近边。

穿透 Z

允许工具穿透切割被遮挡面,而非仅可见的面。

角度限制 C

限制角度为吸附45度倍数。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angle-before.png

限制切线角度。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angle-after.png

限制角度的结果。

已知局限

复制顶点

如果遇到了切割后生成重复顶点的问题,这通常是由于远/近可视范围过大的缘故。

试试调高 起始可视范围 来避免该问题,详情参考 深度排错

未连接的切线

起点或终点位于面中间的切线将被忽略。

该工具受限于Blender可以表达的几何元素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