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点倒角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边 ‣ 边线倒角

快捷键

Ctrl-B (Bevel Edges)

菜单

顶点 ‣ 滑移顶点

快捷键

Shift-Ctrl-B (Bevel Vertices)

斜角*工具在选定顶点的位置上将网格的边缘或角落磨圆。在 "仅顶点 "模式下,斜面顶点 *工具在选定的顶点上工作,但也可以选择切换到 斜面边缘 。通过这样做,更多的顶点被添加进来,以便用指定数量的 段*来平滑剖面(关于斜面算法的细节,见下面的选项)。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vertex_bevel-vertices_compare.png

倒角和无倒角的方块。

Note

在激活 "仅顶点" 选项时,其他一些可用的选项将无法工作。然而,它们将与 边倒角 一起工作。

选项

影响 V
顶点(复数)

仅靠近顶点的区域会倒角,边不受倒角影响。

斜角边,在顶点处创建交集。

均匀偏移 S, Alt

你可以通过将鼠标移向或移开物体来改变斜面的数量,就像使用变换工具一样。该值的确切含义取决于 金额类型 选项(见下文)。

宽度模式 M

用于选择 数量 对倒角程度的计算方式,对应的类型有:

偏移量

原始边到倒角面的垂直距离。

宽度

坡口形成的两条新边的距离(如果有多个段,则坡口两侧的边)。

深度

原始边到倒角面的垂直距离。

百分比

新边线滑移距离相对邻边长度的百分比。

绝对

沿着与斜面边缘相邻的边缘的确切距离。当连接到斜面边缘的非斜面边缘与直角以外的角度相遇时,可以看到与 Offset 的差异。

对于仅顶点倒角,偏移量和深度类型从原始顶点开始计量,宽度类型以新顶点到新面的中心计量(作为金额的一半)。

段数 S

滚动 Wheel 增加或减少倒角面段数。段数越多,倒角越平滑。也可以按下 S ,移动鼠标或输入数值来改变段数。

另外,在使用该工具时或结束操作后的操作面板上,可以手动输入段数值。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vertex_bevel-vertices_segments.png

段数为4的倒角。

P, Alt-P

大小介于0到1,用于控制倒角的轮廓(倒角边侧视)形状。默认值为0.5,轮廓为圆弧形(如果这些面以正确的角度相连)。低于该值,轮廓变得平坦,0.25为平面,低于0.25为内凹的倒角。该值大于0.5,倒角面更加突出。与 段数 类似,该值可以在按下 P 后移动鼠标或输入数值修改。

材质编号

材质 编号用于指定赋予新 倒角 面的材质,默认为-1,继承最近的现有面的材质( "最近" 似乎有些含糊)。否则,将为新的倒角面赋予材质槽中对应编号的材质。

硬化法向 H

启用后,将调整逐顶点调整倒角面法向,以匹配周围的面,并且周围面的法向不受影响。这将保持周围的面平直(如果他们以前),倒角面与其平滑着色融入。要达到此效果,需要启用自定义拆分法线,这又需要启用自动平滑(见 法向)。为方便起见,如果在此处启用硬化法向时尚未启用该选项,则将为用户启用该选项。

限制重叠 C

限制每个斜面边缘的宽度,使顶点不与其他几何体重叠。

环切线滑移

如果一个顶点有未倒角的边和已倒角的边,倒角会尽可能沿着这些边滑动。关闭该选项可以导致更均匀的倒角宽度。

面强度模式

根据指定的模式,在倒角所涉及的面上设置 面强度 。这可以结合 加权法向修改器 一起使用(勾选 面影响 选项)。

不设置面强度。

新建

设置沿边缘的新面的面强度为 ,顶点的新面的面强度为

受影响的

除了为设置为 新建 的那些面外,还将相邻的面设置为具有 强度。

全部

除了那些设置为 受影响的 选项,还设置模型的所有其余面强度为

配置文件类型 Z
超椭圆

创建具有均匀凹面或凸面曲线的倒角。

自定义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generate_bevel_profile-widget.png

自定义轮廓控件。

此控件用于创建用户定义的轮廓,其复杂性比使用单个轮廓参数更复杂。模态工具允许切换自定义轮廓,但仅在确认操作后,才能在选项面板中编辑轮廓形状。

轮廓从小组件的右下方开始,在左上方结束,就像在两条相交于直角的边缘之间。控制点在小组件中被创建,然后用斜面修改器的段数对路径进行采样。

预设

支撑环阶梯* 预设根据斜角中的段数动态生成。如果段数发生更改,则必须重新应用预设。

采样

样本将首先被添加到每个控制点上,然后如果有足够的样本,它们将被平均分配到边缘上。 采样直边 选项可以切换是否将样本添加到两侧有尖锐控制点的边上。如果没有足够的样本来给每个边缘提供相同数量的样本,它们将只是被添加到最弯曲的边缘上。所以建议至少使用与控制点相同数量的片段。

自定义轮廓控件。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vertex_bevel-vertices_customA.png

Ctrl-B (连倒角)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vertex_bevel-vertices_customB.png

顶点倒角

See also

倒角修改器 是倒角工具的非破坏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