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

模式:物体模式
面板:物体 ‣ 关系
菜单:物体‣ 移动到层...
快捷键:M

3D场景越复杂,其混乱程度往往也会指数倍增加。有时,艺术家需要对单个物体的照明进行精确控制,并且不希望让一个物体的照明影响邻近物体。由于这些或以下其他原因,物体可以放置在一个或更多“层”中。使用物体层,你可以:

  • 通过在 3D视图 标题栏上选择层,可以在3D视图中选择性显示来自特定层的物体。这样做可以加速界面刷新,降低虚拟世界混乱程度,改进工作流。
  • 通过使灯光仅照亮所在层的物体,控制 which lights illuminate an object (哪些灯光对物体照明 )。
  • 由于粒子仅受同一层的力场和效果作用,因此可以控制哪个力场作用于哪个 粒子系统
  • 使用 render layers (渲染层),控制哪些层参与渲染,和哪些属性/通道可以参与合成。

由于骨骼、控制器、连接器、自定义形状等骨骼类型的多样性,骨架会变得非常复杂。由于骨架互相之间通常都是放置的很近,场景会很快变得混乱。因此,Blender对骨架提供了独立的层。骨架层与物体层很类似,你可以跨层分开管理一组骨架,并仅显示你想调整的骨架层。

使用层

3D图层与2D图形应用程序中已知的图层不同,因为它们对绘图顺序没有影响,并且在那里(除了上面列出的特殊功能)主要允许你组织场景。

Blender在渲染时只会渲染已经选中的层。如果你的灯光位于 未选中 层,你在渲染结果中看不到环境光照明之外的效果。

父子 是以其他方式对相关的物体集进行逻辑分组的方法。

查看图层

Blender提供了20个图层,可以在标题栏上的未标记小按钮之间切换(见 3D视窗层按钮 )。 LMB 单击按钮可以单选一个层, Shift-LMB (对于已选中层会取消选中) 可多选层。

../../../../../_images/editors_3dview_object_properties_relations_layers_buttons.png

3D视窗层按钮。

按下 10 (主键盘区) ,可以选择层1到层10。按下 Alt-1Alt-0 ,可以选择层11到层20。 Shift 可用于多选图层(取消选中)的快捷键。

You can select or deselect all Scene Layer buttons at once by pressing Backtick.

锁定到场景

默认情况下,直接位于图层按钮右侧的锁定按钮已启用。这意味着对查看图层的更改会影响锁定到场景的所有其他3D视图。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 3D视图巡航页

多层

一个物体可以存在于多个层。例如,一盏作用于公用层的灯光可能位于层1,2,3。位于层3和层4的物体可以接受灯光,而位于层4和层5的物体则无法接受灯光。还有很多层特有的效果,尤其是在灯光和粒子中。

在层之间移动物体

../../../../../_images/editors_3dview_object_properties_relations_layers_move-menu.png

层的选择。

要将选定的物体移动到不同的图层,请按 M,然后从弹出菜单中选择所需的图层。物体一次也可以位于多个图层上。要在多个图层上有物体,请在按住时按住 Shift

../../../../../_images/editors_3dview_object_properties_relations_layers_object-tab.png

在物体选项卡中选择。

查看或更改选定物体图层的另一种方法是通过 物体 选项卡中 关系 面板。

../../../../../_images/editors_3dview_object_properties_relations_layers_relations-panel.png

物体选项卡的关系面板中的层。

在关系面板中可以找到层按钮——和前面一样,按下 Shift-LMB 可以使物体位于多个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