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

参考

面板:材质 ‣ 材质槽

材质是一种可以被创建和指定到1个或多个物体的数据块。

一个物体也可以由多个不同的材质插槽用来指定多个材质,对应物体的不同部分。如果需要材质间的平滑过渡, 混合着色 节点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材质槽

材质槽连接材质到物体和网格。

默认情况下物体仅有一个材质槽,它指定了整个物体单一的材质。如果网格的不同部分需要不同的材质,那就创建多个材质槽。

../../_images/render_materials_assignment_panel-object-mode-BI.png

材质槽面板。

槽列表

物体的材质槽和活动材质显示在 列表视图 中.

新建材质槽
在物体上创建新材质槽。
移除材质槽
从物体中移除材质槽。
复制材质
复制材质节点和设置到剪切板。
粘贴材质
粘贴来自剪切板的材质节点和设置。
复制选择的材质
复制当前活动物体的相同材质指定方式到另一个已选物体。

数据块

材质
选择的材质的材质 数据块菜单 。此处可以在材质槽中创建新材质或已存在的材质。
数据块关联

明细材质是否被关联到物体或物体数据。

关联选择器有两种选项,数据和物体。这两种选项决定了材质是关联到物体还是关联到数据 (例如网格或曲线). 数据菜单决定了材质将关联到链接到物体数据块的网格的数据块。物体菜单决定了材质将直接关联到物体的数据块。

这些很重要。例如,不同的物体也许共享了同样的网格数据块,一旦定义物体形状的数据块在编辑模式有审核改变,那将投射到其它所有相关物体。而且,所有关联到网格数据块的东西也会被共享到每个共享了该网格的物体上。因此,如果某材质关联到了网格,那么所有物体将会共享它。

另一方面,如果材质被直接关联到物体数据块,物体可以有多种材质且仍然共享相同的网格。

注解:如果链接到物体,可以有若干使用了不同材质的同一物体数据的实例。如果关联到了网格数据,则前面说的就不成立了。详见 数据系统

编辑模式

要给网格的不同部分指定各种材质,进入网格编辑模式,附加按钮将出现在材质槽面板。

../../_images/render_materials_assignment_panel-edit-mode-BI.png

编辑模式下的材质槽面板。

指定
指定活动材质槽和材质到选中的网格面,蜡笔线条,和类似的其它物体类型。
选择
选择要指定活动材质槽的面。
删除
从指定了活动材质槽的面中删除。

重复使用已存在的材质

Blender被设计成允许你重复使用 任何 东西,包括材质设定,在多个物体间,相比创建复制的材质,你可以轻松重复使用已存在的材质。要实现它,这里有多种方式使用材质数据块菜单:

单一物体 -- 选定物体后,点击材质名字左边的球体,一个弹出菜单将显示当前blend文件中所有可用的材质。点击即可使用。

Tip

查找材质

你可以在材质列表底下的查找框中查找材质名字。例如,输入 "木纹" 后所有名字包含 "木纹" 的材质将被筛选并显示出来.

多个物体 --在3D视口中,按 Ctrl-L 你可以快速关联所有选中的物体到某 活动物体 的材质(或其它方面)。当你需要对大量物体指定同一个材质时这招很有用;只需要选中那些物体,然后找到有想要指定的材质的那个父级物体,按 Ctrl-L 关联它们到那个 "父级" 。 (见关联数据和创建数据关联小贴士.)

删除材质

要删除材质,需选择可用材质列表中的材质并按X。

尽管该材质看起来立刻消失了,但是否真正删除取决于材质是否在别处正在使用。

如果一个材质关联到了某个物体但其它物体也用了这个材质,那么该材质将从该物体删除(但仍然存留在其它物体上)。

如果 "伪用户" 按钮被点亮,那么该材质即使没有在任何东西上使用,依然会在保存文件的时候被保留下来。

仅当 "真实" 为0, 且没有点亮 "伪" 用户, 材质才会被永久删除. 记住它当blend文件保存后该材质依然会在材质列表中存留, 而一旦重新加载blend文件则会消失.

多个材质

通常分行,物体上的不同颜色或图案的实现需要靠给材质添加纹理来实现。当然,在某些场合你可以通过指定不同材质到物体的独立的面来获得物体上的多个颜色。

若要在同一个物体的不同面上应用若干材质,你可以使用材质标题面板的材质槽选项。

在物体的某些面的基础材质上叠加应用第二种材质的方法流程如下:

  1. 在物体模式,应用基础材质到整个物体。
  2. 创建/选择第二种材质(整个物体将会变成新材质)。
  3. 在活动材质方框,重新选择基础材质。
  4. 进入编辑模式的面选择(活动材质方框上面会出现一个新的带有指定/选择/弃选的方框)。
  5. 选择要被赋予第二种材质的的一个/多个面。
  6. 在物体的材质槽方框内,单击 Plus 创建一个新的槽,保持活动状态,再点击可用材质列表中的第二种材质。
  7. 点击指定按钮,第二种材质将会出现在选定的物体的面上。

你也可以通过添加数据块来复制一份已有材质的拷贝:

选定物体,选择材质, RMB 右键并选择复制数据到剪切板。当你重命名该材质时,单击 "关联: 数据" 来关联到已存在的材质。继而指定到需要的面。提示:如果你改变源物体上的材质,新物体的颜色也会跟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