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换方向

参考

模式

物体模式和编辑模式

面板

物体(Object) ‣ 变换(Transform) ‣ 对齐到变换坐标系(Align to Transform Orientation)

快捷键

Comma

转换方向 确定 对象辅助图标的方向 。更改此方向可以使您更容易在您想要的方向上执行转换。

../../../_images/editors_3dview_controls_orientation_demo.png

使用默认的全局变换方向(左) ,在面向的方向上移动平面很棘手,但使用本地(右)很容易。

可以使用3D视口标题中的选择器更改变换方向:

../../../_images/editors_3dview_controls_orientation_menu.png

变换方向

在使用 axis locking 执行基于热键的转换时,也可以临时更改方向。例如,如果您首先按 G 开始移动对象,然后 X 锁定到方向的X轴,最后按 X 第二次,您将获得锁定到其他方向:本地方向(如果以前是全局方向) ,否则全局方向。

除了内置方向之外,您还可以定义自己的方向(请参阅下面的 自定义方向 )。

坐标系

全局的

将转换轴与世界空间对齐。世界轴由视口右上角的 导航控件 以及 网格楼层 显示。

本地

将转换轴与活动对象的方向对齐。

法线

在编辑模式下,定向变换轴,使小控件的 Z 轴与所选元素的平均 法线 相匹配。

在对象模式下,这等效于 本地 方向。

万向节

定向变换轴以可视化对象的 旋转模式 的工作。这对于欧拉模式特别有用,其中对象一次旋转一个轴:旋转轴不垂直于彼此,甚至可能重叠,这种现象称为 万向节锁 ,使动画复杂化。

视图

将变换轴与视图对齐(这意味着它们会随着您的 环绕轨道 而变化):

  • X: 左/右

  • Y: 上/下

  • Z: 屏幕前/后

光标

将转换轴与 3D游标 对齐。

示例

带有在多个变换坐标系上处于活动状态的旋转gizmo的立方体。
../../../_images/editors_3dview_controls_orientation_manipulator-global-1.png

选择了全局变换坐标系的默认立方体。

../../../_images/editors_3dview_controls_orientation_manipulator-global-2.png

全局坐标系旋转的立方体,gizmo没有改变。

../../../_images/editors_3dview_controls_orientation_manipulator-local.png

本地方向,小控件与对象的旋转相匹配。

../../../_images/editors_3dview_controls_orientation_manipulator-normal.png

法向坐标系,编辑模式下。

../../../_images/editors_3dview_controls_orientation_manipulator-gimbal.png

万向变换坐标系。

../../../_images/editors_3dview_controls_orientation_manipulator-view.png

视图变换坐标系。

自定义坐标系

参考

模式

物体模式和编辑模式

面板

物体(Object) ‣ 变换(Transform) ‣ 对齐到变换坐标系(Align to Transform Orientation)

您可以使用对象或网格元素定义自定义变换方向。从对象定义的自定义方向使用该对象的 本地 方向,而从网格元素(顶点、边缘、面)定义的自定义方向使用这些元素的平均 正常 方向。

../../../_images/editors_3dview_controls_orientation_custom.png

转换方向面板。

变换方向 面板位于 3D 视口的标题中,可用于选择、添加、移除和重命名变换方向。

这些方向的默认名称派生自所选内容。如果它是一个对象,它将采用该对象的名称,如果它是一个边缘,它将被标记为 "边缘" ,依此类推。

创建坐标系

要创建自定义方向,请选择一个对象或网格元素,然后单击 变换方向 面板中的 "+" 按钮。

../../../_images/editors_3dview_controls_orientation_custom-name.png

创建方向 调整上一步操作 面板。

创建方向后, "创建方向" 调整上一步操作 面板会立即提供一些选项:

名称

用于命名新坐标系的文本字段。

使用视图

新坐标系将与视图空间对齐。

创建后使用

用于命名新坐标系的文本字段。

覆盖上一个

如果为新方向指定了现有名称,则会在其名称中添加一个后缀以避免覆盖现有方向,除非选中了 覆盖上一个 ,在这种情况下,它将被覆盖。

删除坐标系

要删除自定义方向,只需选择它,然后单击×按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