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点部件

Blender中的所有节点都有相似的结构。这适用于 任意节点类型 。这些部分包括标题栏,接口,预览和更多的其它东西。

../../../_images/interface_controls_nodes_parts_overview.png

标题

标题显示了节点的 名称/类型;它可以通过改变节点的 标签 来覆盖。在标题的左边是 塌缩 切换键,可以用来折叠节点。这也可以用 H 来完成。

../../../_images/interface_controls_nodes_parts_collapsed.png

显示折叠时的节点。

插口

../../../_images/interface_controls_nodes_parts_sockets.png

插口是节点的输入和输出值。它们以小彩圈的形式出现在节点的两侧。未使用的插口可以用 Ctrl-H 来隐藏。

每插口都根据其处理的数据类型不同而显示的颜色不同。

浮点数(灰色)

表示该套接口 接受/产生 浮点数字。它可以是一个单一的数值,也可以是一个所谓的 "数值映射" 。(你可以把数值映射想象成一幅灰度图,其中一个像素的亮度代表它的值)。如果一个单一的值被用作 "数值映射" 插口的输入,数值映射的所有点都被设置为相同的值。

整数(石灰绿色)

用于传递整数值(无小数的数字)。

布尔值(粉色)

用于传递一个正确或错误的值。

字符串(浅蓝色)

用于传递文本值。

矢量(深蓝色)

表示向量、坐标和法线信息。

颜色(黄色)

说明接口 接收/生成 颜色信息。依照节点树的类型,颜色不一定有alpha属性。

着色器(鲜绿色)

用于 CyclesEevee 的着色节点。

几何信息(绿松石)

用在 几何节点

物体(橙色)

用于传递一个物体数据块。

集合(白色)

用于传递一个集合数据块。

图像(杏色)

用于传递一个图像数据块。

输入

输入位于节点的左下方,提供了节点所需的数据以执行其功能。每个输入插口,除了绿色着色器输入,当断开连接时,都有一个默认值,可以通过颜色、数字或矢量接口输入进行编辑。在上面的节点截图中,第二个颜色选项是由颜色接口输入设置的。

一些节点有特殊的插口,可以接受多个输入。这些插口将有一个省略号的形状,而不是一个圆圈,以表示它们的特殊行为。

输出

输出位于节点的右上方,可以连接到节点树下更多的节点的输入。

转换

一些插口类型可以隐式或显式地转换为其他类型。隐式转换是自动发生的,不需要转换结点。例如,浮点数插口和颜色插口可以相互链接。

一旦进行了插口转换,数据可能就会丢失,以后就无法在节点树下检索了。隐式插座转换有时也会改变数据单位。当把一个 输入节点插入一个角度插口时,它会默认使用弧度,而不考虑场景的 单位 。这是因为值节点没有单位,而角度输入有单位。

有效转换:

  • 在颜色和矢量之间 -- 在颜色通道和矢量属性间映射

  • 在颜色和浮点之间 -- 颜色数据被转换为等价的灰度。

  • 颜色/浮点/矢量 着色器 -- 隐式转换为颜色,并给出使用发光节点的结果。

显式转换需要使用一个转换节点,例如 Shader --> RGB着色器节点 节点或 RGB -> BW节点 节点。 数学(Math)节点 节点也包含一些度数和弧度之间的转换函数。

属性

许多节点的设置会影响它们与输入和输出交互的方式。节点设置位于输出之下和任何输入之上。

../../../_images/interface_controls_nodes_parts_controls.png

色度键节点上的控制实例。

预览

一些节点可以显示一个图片来预览其结果。预览可以通过节点右上角的图标来切换,就在标题的旁边。

../../../_images/interface_controls_nodes_parts_previewless.png

没有预览的节点的显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