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细分修改器

表面细分 修改器(通常缩写为"Subdiv")用于将网格的面分割成更小的面,使其看起来更平滑。它使您能够通过简单建模和低顶点网格创建复杂的光滑表面。它避免了保存和维护大量数据的需要,并为对象提供了一个平滑的"有机" 外观。

与任何修改器一样,执行顺序(在 修改器队列 中的位置)对结果有重要影响。

请记住,这是与相似的 平滑着色 是不同的操作。 您可以在下面的网格图中看到两者之间的差异。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generate_subdivision-surface_grid.png

细分等级分别为0到3,在有和没有平滑着色的两种情况下。

Tip

表面细分 修改器不允许在不应用它之前编辑新的细分几何体,但是 多级精度修改器 可以(雕刻模式中)。

Note

这个修改器现在使用 OpenSubdiv library 作为后端。

选项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generate_subdivision-surface_panel.png

表面细分修改器。

Catmull-Clark 型

默认选项,细分并平滑曲面。 根据它的 Wikipedia 页面, "任意查找公式是由 Catmull 和 Clark 选择的,它基于最终表面的美学外观而不是数学推导得出的".

简单型

只细分表面,不做平滑处理 (与编辑模式的 细分 操作相同).。例如,可以用于在使用置换贴图时增加基础网格分辨率。

Levels Viewport, Render

在3D视图或最终渲染里显示的细分级数。

Warning

更高的细分级别会导致更多的顶点,这意味着更高的内存消耗(包括系统内存,以及用于显示的视频内存)。如果没有足够的内存,这可能导致Blender无响应或崩溃。

Tip

这些设置的正确组合将使您在与3D视图交互时保持模型的快速轻量级近似,但在渲染时使用更高质量的版本。

小心不要设置 视图 细分值高于 渲染 细分值,这样做的意思是在3D视图里的质量高于渲染的质量。

优化显示

在渲染此对象的线框时,将跳过新细分边缘的线(仅显示原始几何图形的边缘)。

高级

Use Limit Surface

Places vertices at the surface that would be produced with infinite levels of subdivision (smoothest possible shape).

品质

When Use Limit Surface is enabled this property controls how precisely vertices are positioned on the limit surface (relatively to their theoretical position of an infinitely subdivided mesh). It can be lowered to get a better performance.

使用较高的值并不一定意味着质量的真正提高,理想的结果可能在最大 质量 值之前就已经达到。

Note

This value can affect the accuracy of Edge Creases; using a higher Quality value will allow for a wider range of crease values to work accurately.

UV平滑

Controls how subdivision smoothing is applied to UVs.

None

UVs remain unchanged.

Keep Corners

UV islands are smoothed, but their boundary remain unchanged.

All

UVs and their boundaries are smoothed.

Boundary Smooth

Controls how open boundaries (and corners) are smoothed.

All

Smooth boundaries, including corners.

Keep Corners

Smooth boundaries, but corners are kept sharp.

使用折痕

Use the 加权边折痕 values stored in edges to control how smooth they are made.

Use Custom Normals

Interpolates existing 自定义拆边法向 of the resulting mesh.

键盘快捷键

要快速向一个或多个对象添加一个 表面细分 修改器,请选择对象并按 Ctrl-1 。这将添加一个表面细分修改器,将 视图 细分级数设置为1。您也可以使用其他数字,如 Ctrl-2Ctrl-3 等,以添加一个修改器与该数字的细分级数。以这种方式添加 表面细分 修改器不会修改 渲染 细分级数。

如果物体已经有一个表面细分修改器,这么做只会简单地改变其细分级别,而不会添加另一个表面细分修改器。

控制

Catmull-Clark 细分会对边进行磨圆,往往这不是你想要的。 有几种解决方案可以控制细分。

加权边折痕

表面细分的加权边折痕允许您更改表面细分修改器细分几何体的方式,使边具有平滑或锐利的外观。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generate_subdivision-surface_withcrease.png

一个细分表面的立方体,带折痕边。

所选边的折痕权重可以在3D视图的侧栏的 变换 面板中更改。类似缩放工具的 Shift-E 也可以用来调整折痕的权重。数值越大,边缘越 "锐利" ,对细分曲面的平滑效果越有抵抗力。

循环边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generate_subdivision-surface_cube-with-edge-loops.png

细分等级为2的立方体,与有一个额外的循环边的立方体,与有六个额外循环边的立方体.

表面细分 修改器演示了良好、干净的拓扑结构为何如此重要。从图中可以看到,它对默认的立方体有很强的影响。除非添加额外的循环边(例如. 环切并滑动边线 ),否则它的形状几乎无法识别为立方体。

具有深思熟虑拓扑的网格的循环边具有良好位置,允许放置(或删除)更多循环边来控制最终的网格的尖锐度/光滑度。

已知局限

非连续法线

Blender的细分系统产生好的光滑细分网面,但是任何经过细分表面的面(即,任何从原始网面的单一面通过算法创建的小面)共享原始面的全部的法线朝向。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generate_subdivision-surface_normal-orientation-1.png

比较好的法线和坏的法线.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generate_subdivision-surface_normal-orientation-2.png

左侧图形的侧视图。

突然的法线变化会产生难看的黑色凹痕,即使这些翻转的法线对形状本身并不是问题。

修正这个问题的一个快速方法是使用 Blender的编辑模式里的 重算法线 操作。

如果仍然有一些丑陋的黑色划痕,你将不得不 手动翻转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