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变

参考

模式

物体和编辑模式

工具

工具栏 ‣ 切变

菜单

物体/网格/曲线/曲面 ‣ 变换 ‣ 切变

快捷键

Shift-Ctrl-Alt-S

切变是两个平行表面的相向运动。执行该变换时,选中元素会沿着当前视图的水平轴向移动。轴线位置由 轴心点 确定。所有位于该轴``上方`` 的元素移动(切变)方向与鼠标指针一致(但总是平行于水平轴)。所有位于该轴``下方`` 的元素移动方向与鼠标指针相反。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mesh_transform_shear_operator-panel.png

切变系数。

工具设置

偏移量

元素从其原始位置移动的距离。

轴向

定义假想切变平面的一个轴向。

正交轴向

定义假想切变平面的其他轴向。

位置

变换坐标系

衰减编辑

衰减编辑

Warning

轴向正交轴向 不能相同,否则假想平面是没有维度的,物体将消失在一个点中。

用法

关于对多个不同的元素使用 切变 的结果见下文。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mesh_transform_shear_mesh.png

不同轴心点下的切变效果。

上面三幅图展示了不同轴心点下对选中顶点切变后的效果。中间图中,设置 轴心点质心点 (用黄色线条表示),变换时鼠标向左移动。右图中,设置 轴心点 为3D游标,置于网格上方(用黄色线条表示),在 切变 变换时鼠标向左移动,选中的顶点位于水平轴线下方,所以会向右移动。

Tip

切变变换程度

选中元素 切变 变换的程度正比于到水平轴线的距离,也就是说,离轴线越远,移动量越大。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mesh_transform_shear_objects.png

不同轴心点下的对物体的切变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