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力场提供了一种影响模拟的方法,例如添加额外的运动。 粒子软体刚体布料物体 都可能受到力场的影响。力场会自动影响一切。要将仿真或粒子系统从其影响中删除,只需在其 "场权重" 面板中调低该类型力场的影响即可。

  • 所有类型的对象和粒子都可以生成场,但只有曲线对象可以承受 曲线引导 场。

  • 力场也可以从粒子中产生。参见 粒子物理学

  • 对象需要共享至少一个公共层才能生效。

您可以将粒子的影响限制在一组对象上(请参阅 粒子系统 页面).

创建力场#

参考

模式:

物体模式

菜单:

添加 ‣ 力场

面板:

物理 ‣ 力场

要创建单个力场,您可以选择 添加 ‣ 力场 ,然后选择所需的力场。此方法创建一个附加了力场的空值。

附加了力场的空示例。#
../../../_images/physics_forces_force-fields_types_vortex_visualzation.png

涡流力场。#

../../../_images/physics_forces_force-fields_types_wind_visualzation.png

风力场.#

../../../_images/physics_forces_force-fields_types_force_visualzation.png

常力力场。#

要从现有对象创建一个字段,您必须选择该对象并切换到 物理 选项卡。在 力场 菜单中选择场类型。

Note

更改场 面板或偏转 碰撞 面板设置后,您必须通过 释放缓存 重新计算软体或布料系统的粒子,这不是自动完成的。

粒子对各种力场作出反应,软体仅对 涡旋 (它们对 谐波 场作出反应,但不是以有用的方式)。

常用力场的设置#

大多数字段具有相同的设置,即使它们的行为非常不同。字段类型特有的设置如下所述。 "曲线参考线" 和 "纹理" 字段具有非常不同的选项。

形状

设置用于计算效应器力的方向。对于来自空对象的力场,只有 点 *、 线* 和 平面 形状可用,对于 3D 对象中的字段,还有其他 表面每个点 选项,以及来自曲线的字段的 曲线

:

指向全方位影响。使用物体原心作为作用点。

线形:

该力只在本地XY平面内作用,使用Z轴线作为效应器。

平面:

力只作用于局部Z方向,使用XY轴平面作为效应器。

曲面:

力场作用于3D物体的表面。 在这种情况下,Z轴是表面法线。

每个点:

使用网格对象中的每个顶点作为效应点。

强度

实力的场效应。这可以是正的或负的,以改变力的作用方向。力场的强度用力对象的尺度缩放,允许您放大和缩小场景,保持相同的效果。

如果不为零,这将增加一个与点速度成比例且相反的拖力。

这有效地重新解释了力场,因此在某一点上的 强度流量 之比定义了 "气流 "场的速度,物体被 流量 的阻力所鼓励而跟随流动。

影响
位置

影响粒子和其他物理实体的位置。

旋转

动态旋转 来影响粒子的旋转。该选项与其他类型的物理学系统无关。

禁用这两个选项可以完全停用力场。

噪波量

增加噪波强度的力量。

随机种

改变随机噪声的种。

碰撞吸收

力被碰撞物体吸收。

风力系数

指定平行于表面(例如布料)时力减小的程度。如果设置为 1,则仅考虑力的法向分量。

衰减#

在这里,您可以指定力场的形状(如果脱落功率大于0)。

形状
锥形:

掉落会导致锥形的力场。附加选项与 管形 选项相同。

球形:

衰减在全方位统一,就像一个球体一样。

管形:

脱落导致管状力场。场的径向衰减可以调整,以及场的 最小最大 距离。

Z向

力在 Z 轴上影响的方向。

-Z:

这个力只对正Z轴有影响。

-Z:

该力只对负Z轴有影响。

两个 Z:

该力对正、负Z轴均有影响。

能量(乘方)

How the power of the force field changes with the distance from the force field. If r is the distance from the origin of the object, the force changes with 1/(r - min + 1)power. A falloff of 2 changes the force field with 1/(r - min + 1)2, which is similar to the falloff of gravitational pull.

最小距离

从物体原点到力场在全强度下有效位置的距离。如果衰减为 0,则此参数将不起作用,因为该场在最大强度达到 最大距离 (或无限)时有效。由对象周围的附加圆圈显示。

最大距离

指定力场影响其他对象的最大半径(由对象周围的附加圆圈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