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绕#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工具:

工具栏 ‣ 旋转

旋绕 工具绕特定点和轴向旋转,挤出(当选中项为流形时复制)选中元素。

使用此工具来生成类似车床做出的结果(因为这个原因,该工具常被称做 旋转扫掠 )。事实上,它确实是以3D游标为中心,并且围绕着垂直于工作视图的轴向,生成选中元素的一种环状挤出。

  • 观察点决定挤出围绕的轴向。

  • 3D游标的位置将是旋绕的中心。

工具设置#

步数(阶梯)

指定 "扫掠" 后挤出的复制体数量。

使用副本

选中时,原始结构与旋绕结果是分开的独立结构(即与旋绕挤出的结果断开)。

轴向

指定某个轴作为旋绕操作的中心。

选项#

步数(阶梯)

指定 "扫掠" 后挤出的复制体数量。

角度

指定旋绕 "扫过" 的角度,单位度(比如,180表示半圈)。

自动合并

如果进行一次完整旋转,会导致重叠的几何体,则在最后一次复制后自动合并。

翻转法线

为最终的几何体翻转 法线 方向。

X/Y/Z/-X/-Y/-Z

指定旋绕的中心,默认使用3D游标位置。

轴向 X, Y, Z

指定旋绕表示轴向的向量,默认使用当前视角轴向(视图)。

例子#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spin_glass-profile.png

杯子轮廓。#

首先,为物体创建表示轮廓的网格。如果需要建模的是中空物体,对轮廓线直接加厚也不错。图 杯子轮廓。 展示了我们即将演示建模过程的酒杯的轮廓。

我们将在顶视图围绕3D游标旋绕这个对象,因此按下 Numpad7 切换到顶视图。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spin_glass-profile-before.png

旋绕之前,编辑模式下杯子轮廓的顶视图。#

通过进入编辑模式,将游标放置在配置文件的中心,并选择中心的一个顶点,然后用 网格 ‣ 吸附 ‣ 游标到选中项 将3D游标锁定到该位置。(图 旋绕之前,编辑模式下杯子轮廓的顶视图。 )从俯视图显示酒杯轮廓,游标定位正确。

A 选择所有的顶点,从工具栏上选择 旋绕 工具,用 Gizmo 来旋转顶点。图 旋绕后的轮廓。 显示了成功旋绕的结果。

角度#

旋绕后的轮廓。#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spin_spun-profile360.png

360度旋绕后的轮廓。#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spin_spun-profile120.png

120度旋绕后的轮廓。#

复制操作#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spin_result.png

旋绕操作的结果。#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spin_dubli.png

启用 复制 的结果。#

合并重叠点#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spin_dublicate-vertices.png

重叠点。#

旋绕操作会留下重叠点。你可以用框选 B 来选择接缝处所有的顶点(如图 重叠点。),然后执行 按间距合并 操作。

注意 按间距合并 前后选中顶点的数目。若一切顺利,最终顶点数(本例中为38)应该与原始轮廓的顶点数量一致,顶点数量的查看方式在 网格数据 ‣ 顶点与面数量 已经介绍过了。如不一致,应该是遗漏了某些顶点,你需要手动焊接。或者更糟,合并了过多的顶点。

Note

合并两个顶点为一个

要将两个顶点合并(焊接)在一起,通过 Shift-LMB 点击它们来选择它们。按 S 开始缩放,并在缩放时按住 Ctrl 将X、Y和Z轴上的点缩小到0个单位。 LMB 完成缩放操作,并点击 网格 ‣ 合并 ‣ 按距离 合并顶点。或者,你可以使用 上下文菜单 ‣ 合并顶点 (或者 M)。然后,在新的弹出菜单中,选择合并 按距离

重新计算法线#

现在剩下的就是选择所有顶点,按 Alt-N 并在弹出菜单中选择 向外侧重新计算法线 来朝外侧重新计算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