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修改器#

波浪 修改器可以给一个物体几何形状添加波浪一样的运动效果。

这个修改器可以应用于网格,晶格,曲线,曲面和文本。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deform_wave_example-circular.jpg

圆形波。#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deform_wave_example-linear.jpg

线性波。#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deform_wave_example-normals.jpg

开启X轴向运动,开启Y轴法线。#

选项#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deform_wave_panel.png

波浪修改器。#

运动

波浪效果对Z方向上的顶点/控制点变形,从给定的起始点开始,沿着圆形波传播出去(如果同时启用X 和Y轴),或者形成平行于所勾选X/Y轴向的,直线的波(如果仅启用一个轴向)。

循环

周期性地重复这些波,而不是单个脉冲。

沿法向

仅适用于网格。沿表面法线方向(而非物体Z轴方向)置换网格。

X/Y/Z

将法线上的位移限制在选定的局部轴上。

衰减

控制波离开上面的坐标(或 起始位置对象 的坐标)时衰减的速度。

高度

波纹的高度或振幅。

宽度

两个后续波纹顶部之间宽度的一半(如果启用 循环 )。这对纹波振幅有间接影响。如果脉冲距离太近,波可能不会达到Z轴坐标为0的位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Blender实际上降低了整个波,所以最小值为零,因此,最大值低于预期的振幅。参见下面的 技术细节和提示

窄度

每个脉冲的实际宽度:值越高,脉冲越窄。单脉冲可见区域的实际宽度由 4/窄度 给出。也就是说,如果 窄度 是1, 脉冲 是4个单位宽,如果 窄度 是4,脉冲 是1个单位宽。

顶点组

用来控制修改器影响因子的顶点组的名字。如果留空,修改器会同等影响所有的顶点。

反转 <->

反转所选顶点组的影响,这意味着该组现在表示不会被修改器改变形状的顶点。

反转顶点组的权重值。

Important

上面描述的所有值都在局部对象空间中,也就是说,它们必须与对应对象的 缩放 值相乘才能得到真实的维度。

起始位置#

物体

使用另一个对象作为波浪起始位置的参考。请注意,然后您可以动画化该对象的位置,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变波的起源。

起始位置 X/Y

在物体局部坐标系中波的中心坐标。

时间#

用来控制动画的设置选项。

偏移量

在帧中的时间偏移量。波开始的帧 (如果 速度 为正),或结束 (如果 速度 为负)。使用负帧数作准备,然后预启动波。

生命周期

动画时长,以帧为单位。设置为0则表示动画一直循环下去。

阻尼

额外数量的帧,波从 高度 值慢慢衰减到0直到 生命 终结。衰减发生在所有的波纹身上,起始于 生命 终结后开始的第一帧。 衰减 帧过后后波纹消失。

速率

波纹每帧的速度。

纹理#

您可以使用纹理,您可以很好地控制哪些顶点受波浪的影响,以及影响到什么程度。

参见 常见遮罩选项 以获得完整的参考。

技术细节和提示#

上面值的关系描述如下:

../../../_images/modeling_modifiers_deform_wave_front-characteristics.png

波前特征。#

为了获得与海浪相似的良好的波浪效果,并接近正弦波,使后续波纹与波纹宽度之间的距离相等。也就是说, 窄度 值必须等于 2 / 宽度 。例如,对于 宽度 为1,将 窄度 设置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