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编辑模式#

使用 粒子系统编辑模式 编辑关键点 (关键帧)和 路径 烘焙 毛发粒子布料软体 模拟器。(烘焙前你可以编辑毛发的造型。)

由于在粒子编辑模式下工作非常简单,并且与在3D视口中处理顶点非常相似,因此我们将展示如何设置粒子系统,然后给出各种功能的参考。

Important

Particle Edit Mode, specifically for hair is deprecated; please use the new 空白毛发 object with its associated Sculpt Mode instead.

Important

Editing a cached cloth simulation is not currently working, see: blender/blender#77114 for details.

用法#

Tip

只有烘焙进内存的帧是可编辑的!

如果您无法编辑粒子,请检查您是否正在烘焙 磁盘缓存

毛发粒子系统的设置#

  1. 创建一个 毛发 粒子系统。

  2. 法线 方向给一个初始速度。

  3. 创建一个模拟。

  4. 检查 毛发动态 框。

../../_images/physics_particles_mode_example.png

在粒子编辑模式下编辑发束。#

粒子,布料,软体模拟的设置#

  1. 使用 毛发 粒子,或布料/软体模拟。

  2. 通过设置对象或发射器来创建模拟,设置您的时间范围(如果您刚刚开始并尝试,请使用小范围),使用 Alt-A 预览来模拟设置。

烘焙模拟#

当对模拟满意后,在物体模式开始 烘焙 模拟。模拟必须烘焙后才可编辑。

编辑模拟#

从 3D 视口标题中的 模式 选择菜单中切换到 粒子编辑 ,以编辑粒子的路径/关键帧。您可能需要在 3D 视口中按 T 才能看到 "粒子编辑" 面板。移动到要编辑的帧,并使用各种 粒子编辑 工具编辑模拟。缓慢地工作,使用 Alt-A 预览更改,并经常保存,以便在发生某些事情时可以返回到以前的版本,或者您不喜欢所做的最新更改。

Tip

为了更清楚的看到你在做什么:

  1. 在工具栏中打开选项面板。

  2. 在 3D 视口的标题中选择 点选择模式 (见下文)。这将显示沿粒子路径的关键点。

选择#

  • 单选: LMB.

  • 全选: A.

  • 链接:移动鼠标在关键点上按 L.

  • 框选: B.

  • 圈选 C

  • 套索选择 Ctrl-Alt-LMB.

  • 根部/尖端: 选择‣ 根部/尖端.

你还可以使用 选择 菜单。

Tip

选择

选择对于仅修改所需的粒子非常有用。将鼠标悬停在粒子路径上并按下 L 以进行链接选择,将鼠标悬停在下一个上,然后按 L 将该路径添加到选择中。要删除路径,请按住 Shift 并按 L 。取消选择所有按下 A

选择单个点的方法与编辑模式中的方法相同。 RMB 选择, Shift-鼠标右键 加/减选。

随机选择#

随机选择粒子。

百分比

按百分比随机选择。

随机种

随机选择的可选种子。

动作

随机选择或者取消选择粒子。

类型

选择毛发或点。这里的这些属于可能会令人困惑,因为毛发/点不是指粒子类型,而是指毛发/粒子的路径/点。

选择模式#

../../_images/physics_particles_mode_select-modes.png

选择模式。#

路径

没有关键点可见,只有全部粒子可以选择或者取消选择。

查看所有关键点。

查看并编辑(包括笔刷)粒子的尖端,即最后一个关键点。

工具#

参考

模式:

粒子编辑模式

工具:

工具栏

梳理#

移动关键点(类似于比例编辑工具)。

偏转发射源

仅限毛发粒子--不要通过发射网格移动关键点。

距离

与发射器保持距离。

平滑化#

平行视觉相邻的细分。

相加#

添加新粒子。

数量

每步的新粒子数。

插值

从现有的毛发中插入新毛发的形状。

步数(阶梯)

梳子步骤的数量。

快捷键/关键体

制作新粒子的关键帧数量。

长度#

缩放部分,使毛发的长度不再 增长 或 变短的 收缩

增长/收缩

设置画笔的添加效果或反转效果。

蓬松#

围绕第一个关键点(根)旋转毛发,使毛发 添加 后立起来或者到 减少 后平压。

蓬松量

应用喷发到未选择的终点,(帮助在膨胀根步时保持毛发量)

剪切#

缩放段直到最后一个关键点到达画笔。

权重#

这对于软体动画特别有用,因为权重定义了软体的 目标。一个关键点的权重为1将不能移动,权重为0的关键点完全是软体动画。该值按照强度 最小最大 的软体目标范围缩放。

通用选项#

在画笔类型下方,会显示起设置:

半径 F

设置画笔半径。

强度 Shift-F

设置画笔效果的强度(不适用于添加画笔)。

选项#

参考

模式:

粒子编辑模式

面板:

工具设置 ‣ 选项

自动速度 发射器

根据编辑的路径重新计算粒子的速度。否则,无论粒子移动的实际距离如何,原始速度值都保持不变。

镜射X

在本地X轴上启用镜像编辑。

保留
股线长度

在梳理或平滑头发时,保持关键点之间的片段长度。这是通过移动所有其他关键点来完成的。

根位置

保持第一个关键点不变,这就不能移动毛发了。

切割粒子至形状#

外型物体

一个网格对象,其边界由 形状切割 工具使用。

剪切

此修饰工具将毛发修剪为由 形状对象 定义的形状。与使用切割工具相比,这是避免突出毛发部分延长的更快方法。它适用于具有大量毛发的角色,使用切割工具在单个平面中工作变得乏味。

形状切割示例。#
../../_images/physics_particles_mode_shapecut-before.png

修改前。#

../../_images/physics_particles_mode_shapecut-after.png

之后。#

视图显示#

路径步数

用于绘制路径的步骤数;改善了粒子路径的平滑度。

子级 毛发

也显示粒子的子集,这允许微调粒子并查看它们对结果的影响,但如果有许多的子集,可能会降低系统运行的速度。

粒子 发射器

显示路径顶部的实际粒子。

淡入时间

淡出远离当前时间的路径和关键点。

多少帧参与淡出。

编辑#

移动关键点或粒子#

  • 要移动选定的关键点,请按 G 或使用其他各种方法之一移动顶点。

  • 要移动粒子根,您必须关闭工具栏中的 保持根

  • 可以执行许多操作,例如顶点,包括缩放,旋转和移除(完整粒子或单个键)。

  • 可能无法复制或挤出键或粒子,但可以细分添加新关键点的 粒子 ‣ 减去

  • Alternatively you can re-key a particle Particle ‣ Rekey.

显示毛发和粒子路径的平滑程度取决于 工具栏中的 路径步骤 设置。低设置会在点之间产生块状插值,而高设置会产生平滑的曲线。

镜像#

参考

模式:

粒子编辑模式

菜单:

粒子 ‣ 镜像

如果要创建X轴对称修发,则必须执行以下步骤:

  1. 选择所有粒子 A.

  2. 使用 粒子 ‣ 镜像 来镜像粒子。

  3. 侧栏区域 ‣ 工具 ‣ 选项 打开 X 镜像

镜像后两个粒子可能会占据几乎相同的位置。由于这会浪费内存和渲染时间,因此可以使用 粒子 菜单中的 按距离合并

统一长度#

参考

模式:

粒子编辑模式

菜单:

粒子 ‣ 长度统一

此工具用于通过查找平均长度使所有选定的毛发均匀长度。

显示/隐藏#

参考

模式:

粒子编辑模式

菜单:

粒子 ‣ 显示/隐藏

隐藏和取消隐藏粒子的工作方式与 3D 视口中的顶点类似。选择要隐藏的粒子的一个或多个关键点,然后按 H 。粒子实际上并没有消失,只有关键点。

隐藏的粒子(即隐藏关键点的粒子)不会对各种画笔产生反应。但:

如果使用 镜像编辑,即使移动了镜像对应物,也可以移动具有隐藏关键点的粒子。

要取消隐藏所有隐藏的粒子 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