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

本页面涵盖了曲线编辑的基本内容。

变换#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Curve) ‣ 变换(Transform)

通过变换控制点和控制柄的位置,可以编辑贝塞尔曲线。另一方面,NURBS曲线只需控制控制点。

移动,旋转,缩放

与Blender中的其他元素一样,曲线的控制点和控制柄可以移动、旋转或缩放,如 基础变换 所述。

To Sphere, Shear, Bend, Push/Pull, Warp, Randomize

这些变换工具在 变换 小节中进行了描述。

移动/缩放纹理空间

和其他物体一样,曲线也有纹理空间并且可以被 编辑

半径#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工具:

工具栏(Toolbar) ‣ 半径(Radius)

菜单:

曲线(Curve ) ‣ 变换(Transform) ‣ 半径(Radius)

快捷键:

Alt-S

半径允许直接控制沿 "脊柱" 曲线挤出的宽度。半径将从一点插值到另一点(可以用法线检查)。点的 半径 是使用 半径 变换工具,或在侧栏 变换 面板中设置的。

../../../_images/modeling_curves_editing_curve_extrude-radius.png

一个控制点半径设为零。#

镜像#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 ‣ 镜像

快捷键:

Ctrl-M

镜像 工具也是可用的,其行为与 网络顶点 的行为完全一样。

吸附#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 ‣ 吸附

快捷键:

Shift-S

网格吸附 也适用于曲线组件。除了它们内部(活动曲线的其他组件)外,控制点及其控制柄都将受到吸附的影响。二维曲线也能够使用吸附,但点将限制在局部XY轴。

旋绕#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Curve) ‣ 旋绕(Spin)

旋绕 操作只适用于一维 曲面 物体。目前不可能用于曲线,完整的功能被记录在 曲面编辑 中。

新增副本#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Curve) ‣ 新增副本(Add Duplicate)

快捷键:

Shift-D

This operator duplicates the selected control points, along with the curve segments implicitly selected (if any). If only a handle is selected, the full point will be duplicated too. The copy is selected so you can move it to another place.

拆分#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Curve) ‣ 拆分(Split)

快捷键:

Y

拆分 操作从曲线的其余部分中拆分选定的曲线段。可以在不影响其他曲线的情况下移动或改变这条曲线。拆分时复制共用的控制点。如果选择一个单独的控制点,拆分 操作将创建一个新的单独的松散控制点。

分离#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Curve) ‣ 分离(Separate)

快捷键:

P

通过选择所需的线段并按 P,可以将由多个不同曲线组成的曲线物体分离为各自的物体。分离时复制共用的控制点。如果选择一个单独的控制点,分离 操作将创建一个新的单独的松散控制点。

切换循环#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Curve) ‣ 切换循环(Toggle Cyclic)

快捷键:

Alt-C

这个选项在开放曲线和闭合曲线(循环)之间切换。只有具有至少一个选定控制点的曲线才会关闭/打开。闭合线段的形状,对于贝塞尔曲线,基于其起始和结束控制柄;对于NURBS,通常基于其相邻控制点。如果控制柄是 自动 控制柄,在闭合后控制柄会调整一次。图 开放和闭合的曲线。 是相同的贝塞尔曲线开放合闭合两种状态。

此操作仅对原始起始控制点或添加的最后一个控制点有效。删除一个线段不会改变该操作的应用方式;它仍然只在起始和最后两个控制点上操作。这意味着 Alt-C 实际上可能并入两条曲线,而不是闭合一条曲线!记住,当2D曲线闭合时,它会创建一个可渲染的平面。

../../../_images/modeling_curves_editing_curve_open-closed-cyclic.png

开放和闭合的曲线。#

设置样条类型#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 ‣ 设置样条类型

设置样条类型 在贝塞尔、NURBS和多边形曲线之间转换曲线物体中的样条。注意,这不是一个 "智能" 转换,即Blender不会试图保持相同的形状,也不会保持相同数量的控制点。例如,当将一个NURBS转换为一个贝塞尔曲线时,每组三个NURBS控制点组成一个惟一的贝塞尔控制点(中心点和两个控制柄)。

See also

转换 /自网格。

显示/隐藏#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 ‣ 显示/隐藏

快捷键:

Alt-H, H, Shift-H

编辑模式 下,可以隐藏和显示元素。只能显示或隐藏控制点,因为线段总是显示的,除非连接曲线的所有控制点都是隐藏的,在这种情况下,曲线是完全隐藏的。

参见 物体模式显示/隐藏 。或者是 曲线显示 面板。

清理#

精简曲线#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Curve) ‣ 清理(Clean Up) ‣ 精简曲线(Decimate Curve)

精简曲线 操作减少了控制点的数量,同时试图保持曲线的原始形状。这个操作的工作原理类似于在 网格中的对等操作

比率

要删除的控制点的百分比。

Note

这个工具只能精简贝塞尔曲线。

删除#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Curve) ‣ 删除(Delete...)

快捷键:

X, Delete; Ctrl-X

删除 弹出式菜单的选项:

顶点

这将删除选定的控制点, 破坏曲线(即删除中间点后,将直接连接相邻点)。记住,NURBS曲线要求删除的顶点不能高于它的控制点数量,因此当您删除某个控制点时,它可能会减少。当然,当只剩下一个点时,就没有可见的曲线了,当所有点都被删除时,曲线本身也被删除了。

线段

删除连接所选控制点的线段,以断开连接控制点。

融并顶点 Ctrl-X

删除选定的控制点,而通过调整控制柄将剩余的线段拟合到删除的曲线上。

../../../_images/modeling_curves_editing_curve_make-segment.png

删除前。#

../../../_images/modeling_curves_editing_curve_delete-vertices.png

删除顶点。#

../../../_images/modeling_curves_editing_curve_delete-segment.png

删除线段。#

../../../_images/modeling_curves_editing_curve_dissolve-vertices.png

融并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