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移边线#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边 ‣ 滑移边线

快捷键:

G, G

横穿相邻面滑动一条或更多边线,对边线的选择有些限制(即选中项 必须 可以定义一个有效的循环,见下文)。

均匀 E

Forces the edge loop to match the shape of the adjacent edge loop. You can flip to the opposite vertex using F.

翻转 F

当开启均匀模式时,在两个相邻循环边之间切换匹配的循环边。

限定 AltC

切换是否将滑动限制在相邻循环边之间。

系数

控制滑动的量。负值与正值分别对应相反的滑移方向。该系数也会在3D视图底部显示。

镜像编辑

用于传递操作至网格的对称元素(如果X方向存在的话)。

校正UV

如存在对应的UV坐标,对其进行校正,避免图像畸变。

用法#

该功能默认以选定循环边原始位置和相邻循环边距离长度的百分比移动循环边上的点,而不考虑这些并排边的长度。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edge_edge-slide_before.png

选定循环边。#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edge_edge-slide_after.png

调整位置后的循环边。#

均匀模式#

均匀 模式使选定的循环边与相邻循环边之一的形状一致,而不是单纯沿着各自的垂直边线移动一个百分比。

均匀 模式下,当前移动操作遵循的边线会标记显示为黄色,匹配一侧的顶点标记为放大的红色点。循环边的滑动被限制在该边线的长度范围内。在鼠标移动的过程中,标题栏的长度指示会发生改变,显示着边在当前长度范围内的位置。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edge_edge-slide_even.png

开启均匀模式。#

../../../../_images/modeling_meshes_editing_edge_edge-slide_even-flip.png

均匀模式下开启翻转。#

移动鼠标,使选中的循环边朝起始顶点移动或远离起始点,但是循环边只能在控制边线的长度范围内移动,形状匹配其中一条循环边。

局限 & 变通之法#

可操作的边线类型存在限制,无效的选中项有:

自交叉循环

This means that the tool could not find any suitable faces that were adjacent to the selected edge(s). An example that shows this is selecting two edges that share the same face. A face cannot be adjacent to itself.

多循环边

选中的边线并非位于同一个循环边,这意味着其并排边是不同的。可以通过选择一端到另一端或串成 链条 的边线,来避免这类错误。如果选择多条边,要确保是连续的。这会降低循环错误的可能性。

轮廓线

当选中单面物体的一条边,将无法找到循环边,因为仅有一个面。记住,循环边必须是横跨两个以上面的。

经验法则是,如果选中多条边,这些边必须是首尾相连的,以确保组成连续的链条。这只是 字面上的 通用法则,因为这种情况仍有可能选中无效的循环边,因为其中一些边线可能是属于不同的循环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