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材质控制 "蜡笔" 对象的外观。它们定义描边和填充区域的基色和纹理。

列表中始终只有一个活动材质(所选材质)。绘制时,新笔画将使用活动材质。

您可以使用 顶点模式 中的工具或在绘制模式下的绘制和着色工具覆盖基本材质颜色。

材质始终与笔画保持关联,这意味着材质中的任何更改都将更改已绘制笔画的外观。

../../_images/grease-pencil_materials_introduction_sample.png

一些笔画会链接到不同材质。#

蜡笔着色器#

蜡笔着色器创建一种材质,该材质可用于 "蜡笔" 对象的描边和/或填充区域。

笔画和填充组件具有自己的分面板,并且可以使用面板顶部的复选框启用它们。

笔画 仅对线起作用, 填充 仅在由封闭线条确定的区域上(通过连接的起点和终点)起作用。

Note

这个着色器目前还不是支持BSDF并能与Blender灯光交互的着色器,只能设置在"材质属性"面板上(它不是着色器节点)。

设置材质#

参考

模式:

绘制模式

面板:

材质 ‣ 材质槽

快捷键:

U

蜡笔材料可以在 材料属性 中创建,就像Blender中的任何其他材料一样。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 材质分配

3D 视口可以设置为材质预览或渲染着色,以交互方式预览材质在场景中的外观。

蜡笔材质是可以 分配 到一个或多个对象的数据块,并且可以将不同的材质分配给不同的笔画。

在蜡笔中, 画笔 设置以及使用的材料将定义最终笔触的外观和感觉。

列表视图 中的材质槽也有一些额外的控件,有助于在绘制或编辑线条时使用材质。

常规设置#

../../_images/grease-pencil_materials_introduction_slots-panel.png

蜡笔材料槽面板。#

在材料名称旁边有三个图标按钮,用于控制材料的常见属性:

锁定(锁上图标)

切换材质是否可编辑。

视图/渲染可见性(眼睛图标)

切换视口和渲染中的材质可见性。

洋葱皮(洋葱皮图标)

切换 洋葱皮 的材质使用。

其他菜单#

显示全部

打开列表中每个材质的可见性。

隐藏其他

关闭列表中除活动材质外的所有材质的可见性。

全部锁定

锁定列表中所有材料的版本。

全部解锁

解锁列表中所有材料的版本。

未选中项

锁定所选描边中未使用的所有材料。

锁定未使用

锁定列表中所有材料的版本。

转换材质为顶点颜色

仅保留必要的材质,并将所有材质基础颜色转换为颜色属性。

从顶点颜色中提取调色板

将所有使用的颜色属性添加到新的调色板中。请参阅 调色板

复制材质到选中项

将材质从活动对象复制到选定的对象。

全部复制到所选物体

将所有材质复制到选定的 "蜡笔" 对象。

合并相似

组合列表中的类似材质,并将使用合并材质之一的笔触替换为新材质。

删除未使用槽

删除全部未使用的材质槽。

锁定和可见性一般控制#

锁定(锁上图标)

切换当前活动材质是否是唯一可以编辑的材料。

可见性(屏幕图标)

切换当前活动材质是否是唯一可以编辑且可见的材料。

蜡笔着色器#

蜡笔材质使用特殊的 着色器 来定义描边和填充表面的外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