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模式#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menu.png

模式选择菜单。#

模式允许编辑对象的不同方面。物体模式允许您定位、旋转、缩放它们,而编辑模式允许您更改它们的几何形状, 姿态模式允许您调整它们的姿势,依此类推。

您可以使用3D视口标题中的 模式 选择器更改当前模式。哪些模式可用取决于物体类型。完整清单如下所示。

除了使用选择器外,您还可以按 Ctrl-Tab 在光标周围显示一个饼图菜单,以便更快地访问。(如果所选对象为 骨架,则此快捷方式将在物体模式和姿态模式之间切换。)

Tab 将受支持的对象切换到编辑模式。

在Blender中模式可以影响许多事情:

  • 每种模式都会更改标题栏和工具栏,以显示其独特的菜单和工具集。这也意味着它会影响可用的键盘快捷键。

  • 模式可以完全改变视口的外观。例如,权重绘制模式将对物体着色以显示其顶点权重,这些权重通常不可见。

  • 模式可能会影响其他编辑器。例如,UV编辑器 只能在3D视口处于编辑模式时使用。在 属性 编辑器中,某些按钮和面板也只能在某些模式下使用。

物体模式列表#

Blender的模式#

图标

名称

细节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object-mode.png

物体模式

默认模式,适用于所有物体类型。允许编辑位置、旋转和缩放,复制物体等。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edit-mode.png

编辑模式

用于编辑物体形状的模式(网格的顶点/边/面,曲线/曲面的控制点,蜡笔的点/笔触等)。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sculpt-mode.png

雕刻模式

提供用于编辑物体形状的替代工具集(仅适用于网格)。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vertex-paint.png

顶点绘制模式

一种仅网格模式,允许您设置网格的顶点颜色(即 "绘制" 它们)。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weight-paint.png

权重绘制模式

仅适用于网格,专用于编辑顶点组权重。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texture-paint.png

纹理绘制模式

一种仅网格模式,允许您直接在 3D 视口中的模型上绘制纹理。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particle-edit.png

粒子编辑模式

专用于粒子系统的纯网格模式,适用于可编辑系统(毛发)。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pose-mode.png

姿态模式

仅适用于骨架,专用于调节姿态。

../../_images/editors_3dview_modes_icons-grease-pencil.png

绘制模式

仅适用于蜡笔,专用于创建蜡笔笔触。

Note

光标在 绘制和雕刻模式 中变为 笔刷

此处不再详细介绍模式的用法,请参阅对应章节的相关内容。

Hint

若阅读本手册时,手册中提到的一些按钮和菜单选项没有出现在屏幕上, 可能是尚未处于该选项有效的正确模式下。

切换/循环#

参考

模式:

所有模式

快捷键:

Alt-Q

如果进入物体的权重绘制等模式,然后选择另一个物体,则Blender通常会切换回物体模式。这意味着,如果您也想对另一个物体进行权重绘制,则必须再次进入权重绘制模式。

然而,有一种方法可以避免这种情况。进入某一模式后, 大纲 将在同时支持它的其他物体旁边显示一个点。通过单击这样的点,您可以切换到另一个物体,而无需离开当前模式。

或者,您可以将鼠标悬停在3D视口中的其他物体上,然后按 Alt-Q

See also

锁定物体模式 用于防止意外的模式更改。

多物体编辑#

编辑模式和姿态模式允许您更轻松地处理多个物体,因为它们允许同时在模式中存在多个物体。

有两种方法可以实现此目的:

  • 如果您尚未进入该模式,则只需选择所有物体并进入。

  • 如果您已经处于此模式,可以通过在大纲的点上点击 Ctrl-LMB 将其他物体引入其中。从模式中移出物体的工作方式相同。

一些注意事项:

  • 属性编辑器将仅显示活动物体的详细信息(形态键、UV映射... ),而不是所有选定物体的信息。

  • 从物体中选择任何元素都会使其成为活动元素。

  • 您可以进行的编辑有限制。例如,您无法创建连接来自不同物体的顶点的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