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刀拓扑工具#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工具:

工具栏 ‣ 切割

菜单:

网格 ‣ 裁刀拓扑工具

快捷键:

K

切割工具可用于通过绘制线条细分(切断)几何体,或切开闭合循环,制造空洞。

用法#

当使用 切割 时,光标会变成手术刀的图标,标题栏变化为显示该工具的选项。您可以通过按下 LMB 来绘制连续的线段,端点用绿色小方块标记。已定义的切割点显示为红色小方块。带有框线的红色小方块表示该位置已经有一个切割点,所以不会再创建额外的顶点(除了第一个顶点)。

如果在进入编辑模式前选择了多个对象,那么刀切将影响所有这些对象。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line-before.png

切割前网格。#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line-active.png

激活切割工具。#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line-after.png

确认切割后。#

工具设置#

遮蔽几何体

仅切割屏幕可见的几何体部分。

仅选中项 Shift-K

仅切割所选的几何体部分。

透视

遮蔽几何体 被停用时,在不可见的几何体上也显示切割点。

测量

要显示哪些可见的测量值。

距离、角度、无、两者

角度捕捉

拖动的线条是否应该被限制在特定的角度上,如果是,那么这个角度是相对于哪个坐标系的。

无、屏幕、相对

角度捕捉增量

当角度捕捉开启时,角度将被限制在这个角度的倍数上。

装配器#

按下 空格键回车键 以确认

使用 Return 确认切割,这将保留选中的每一条边,除了从切割中创建的新边。

取消 Esc

取消切割。

绘制一条连续的线 LMB 拖动。

所以你可以在表面手绘一条直线,与边线相交位置会自动创建端点。

闭合切线 双击 LMB

闭合当前切线的便捷方法。

新的切割 RMB

开始新的切割,用于定义多条不同的切割线。如果已经定义了多条切割线,会将其识别为新的吸附点。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multiple-before.png

创建多条切割线。#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multiple-after.png

切割效果。#

中点吸附 Shift

按住后吸附游标至边线中点,这样产生的所有切点都正好位于边线的中点。

忽略吸附 Ctrl

按住后忽略吸附,不同于默认的吸附至最近边。

切穿 C

允许 "剪切" 工具切入被遮挡的面,而不仅仅是可见面。

角度约束 A

将切割线限制在某些度数的增量上。增量可以在工具设置中指定(见上文),也可以在角度约束激活时输入。默认的角度是在屏幕的平面上,但再次输入 A 会使其相对于最后的切割边缘。如果最后的切割边是不明确的(因为切割是在一个顶点上),输入 R 会在可能的参考边上循环。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angle-before.png

限制切线角度。#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_angle-after.png

限制角度的结果。#

轴约束 X, Y, Z

将切割线限制在坐标系统的一个轴上。最初它是具有给定名称的全局轴向,但再次按下同一键会切换到物体的局部轴向。此外,如果场景变换方向被设置为一个自定义的方向(例如从一个面开始),约束将在该坐标系中进行。

可见的测量 S

显示正在进行的切割的测量值:相对于网格边的角度、长度,或两者。重复按 S 键,可以循环显示不同的内容。

仅距离、仅角度、两者、无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measurement-distance.png

仅距离。#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measurement-angles.png

仅角度。#

../../../../_images/modeling_meshes_tools_knife-measurement-both.png

角度和距离。#

Ctrl-Z

撤销前一个切割段。下一个切割的起点也会相应调整。如果是拖动切割,整个拖动切割会被撤消。

透视模式 V

切换是否显示切口到可见几何图形后面的线段。

已知局限#

复制顶点#

如果遇到了切割后生成重复顶点的问题,这通常是由于远/近可视范围过大的缘故。

试试调高 视图裁剪起点 来避免该问题,详情参考 深度排错

未连接的切线#

起点或终点位于面中间的切线将被忽略。

该工具受限于Blender可以表达的几何元素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