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体

参考

模式:

物体模式和编辑模式

菜单:

添加 ‣ 网格

快捷键:

Shift-A

网格是3D场景中使用的常见物体类型。Blender配有一些 "基本" 网格形状,用户可以之为起点开始建模。编辑模式下,可以在3D游标位置添加基本体。

../../_images/modeling_meshes_primitives_all.png

Blender标准基本体。

Note

平面基本体的注意事项

可以通过将一个或多个顶点移出其平面(适用于 平面圆环栅格)来形成三维网格。实际上,一个简单的圆环甚至常常被用作创建复杂的网格的起点。

通用选项

可以在 调整上一步操作 面板中指定这些选项,该面板在创建物体时显示。多个基本体中包含的选项包括:

生成UV

生成新几何体的默认UV展开。生成的UV位于第一个UV层(需要时添加)。

半径/尺寸、对齐到视图、位移、旋转

请参见 通用物体选项

平面

标准平面是单个四边面,由四个顶点、四条边和一个面组成。就像躺在桌子上的一张纸;它不是三维物体,因为它是平的,没有厚度。可以用平面创建的对象包括地板、桌面或镜子。

立方体

标准立方体包含八个顶点、十二条边和六个面,并且是三维物体。可以通过立方体创建的对象包括骰子、盒子或板条箱。

圆形

顶点

定义圆或多边形的顶点数。

填充类型

设置圆环的填充方式。

三角扇片

填充共用顶点的三角面。

多边形(N-gon)

使用 多边形(N-gon) 填充。

无填充。仅创建顶点构成的圆环。

经纬球

标准的经纬球体由四边面、顶部和底部的三角扇面组成。它可以用于纹理映射。

段数

垂直段数。像地球的经线一样,连接两极。

水平段数。这些就像地球的纬线。

Note

环指的是面循环,而不是循环边,循环边会少一圈。

棱角球

棱角球是由三角面组成的多边形球体。棱角球通常用于实现比经纬球更多的各向同性顶点布局,换句话说,其每个方向上的所有顶点都在一个平面上。

细分

多少次细分等级的迭代后用于定义一个球体。细分等级为1时,棱角球是一个二十面体,20个等边三角面组成的实体。细分级数每增加1级,每个三角面会被细分为4个三角面。

Note

对棱角球的细分会让顶点数剧增,即使仅进行几次迭代(10次细分创建5,242,880个三角形面)。添加如此密集的网格可能导致程序崩溃。

柱体

可以由柱体创建的物体包括手柄和杆。

顶点

用于定义柱体或棱柱的上下底面两个圆之间的纵向边数。

深度

设置柱体的初始高度。

封盖类型

与上文的圆环类似。当设置为无时,创建的物体将是一个管子。可以用管子创建的物体包括管道或饮料杯(柱体和管之间的基本区别在于前者具有封闭端)。

锥形

可以由锥体创建的物体包括鞋钉或尖头帽。

顶点

圆环或尖端之间的纵向边数,用于定义锥体或金字塔。

半径1

设置锥体圆形底面的半径。

半径2

设定圆锥尖端的半径,用于创建圆台锥体(顶部被切掉的金字塔或圆锥)。值为0用于生成标准锥形。

深度

设置圆锥的初始高度。

底盖类型

与上文的圆环类似。

环体

圆绕轴线旋转而形成的类似甜甜圈形状的基本体。可以通过两种方法定义整体尺寸。

操作项预设

环体预设,用于重用。这些预设作为脚本存储在预设目录中。

主环段数

环体主环的段数。如果将圆环视作围绕轴的 "旋转" 操作结果,这表示旋转的步数。

小环段数

环体小环的段数。这是每个圆形段的顶点数。

尺寸模式

改变定义环体的方式。

主环/小环,外径/内径

主环半径

从原点到横截面中心点的半径。

小环半径

环体的横截面半径。

外径

如果沿着主轴观察,这半径是从中心到外边缘。

内径

如果沿着主轴观察,这是中心孔的半径。

栅格

常规的四边面网格,细分过的平面。可以通过网格创建出的示例对象包括地貌和有机表面。

X向细分

X轴方向上的段数。

Y向细分

Y轴方向上的段数。

猴头

该选项添加一个风格化的猴头作为测试网格,使用 细分表面 以获得更好的形状。

这主要作为一个测试网格来使用,就类似于:

Hint

历史

这是老Nan赠与社区的礼物,并被视为程序员玩笑或 "复活节彩蛋" 。一旦您点击 Monkey ,会创建一个猴头。猴子的名字叫 "Suzanne",它也是Blender的吉祥物。

Note

插件

除了基础的几何基本体之外,Blender还提供了许多脚本生成的网格作为预安装的插件。这些插件可以在 偏好设置 中启用。(使用 添加网格 过滤,然后查找所需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