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面#

曲面编辑的工具和选项比它的曲线编辑更少,但它有许多共同点……所以该页面涵盖(或试图涵盖)所有主题,从曲面编辑的基础到更高级的主题,如重新拓扑。

变换#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面(Surface) ‣ 变换(Transform)

可以通过变换控制点的位置来编辑曲面。

移动,旋转,缩放

与Blender中的其他元素一样,控制点可以移动、旋转或缩放,如 基础变换 所述。

球形化、切变、弯绕、弯曲、推/拉、随机化

这些变换工具在 变换 小节中进行了描述。

移动/缩放纹理空间

和其他物体一样,曲面也有纹理空间并且可以被 编辑

镜像#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 ‣ 镜像

快捷键:

Ctrl-M

镜像 工具也是可用的,其行为与 网络顶点 的行为完全一样。

吸附#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 ‣ 吸附

快捷键:

Shift-S

网格吸附 也适用于控制点,除了它本身(活动样条曲线的其他组件)。 吸附适用于2D曲面,但点将被约束到局部XY轴。

旋绕#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面(Surface) ‣ 旋绕(Spin)

这个工具有点类似于它的 网格对应工具 但控件和选项较少(事实上,没有!)。

它仅适用于由*一 U 行*(而不是一个 V 行)制成的选定 "曲面" ,即所谓的 "曲面曲线" ,方法是将此 "横截面" "拉伸" 成方形图案。在自动调整控制点的重量以获得完美的圆形挤压(这也意味着沿V轴关闭表面)的同时,遵循与 NURBS管NURBS环面 基元完全相同的原理。

新增副本#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面(Surface) ‣ 新增副本(Add Duplicate)

快捷键:

Shift-D

类似于网格和曲线,此工具会复制选中项。 选中副本并将其置于移动模式,以便可以将其移动到其他位置。

然而,有一些被选的曲面不能复制,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将被置于移动模式中。实际上,只有形成一个 单独 的有效子网格的选择是可复制的; 让我们在实践中看看这一点:

  • 可以复制单个控制点。 从中,将能够沿着U轴 "挤出" 一条 "曲面曲线" ,然后沿着V轴挤出这个独特的U行,以创建一个真正的新曲面。

  • 可以复制行的单个连续部分(当然也可以复制整行)。 这将提供一个新的 U行,即使选择了一个V行(部分)!

  • 可以复制单个完整的子栅格。

Note

试图一次复制几个有效的 "子栅格" (甚至是单点)是行不通的;必须一个接一个地做……

拆分#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面(Surface) ‣ 拆分(Split)

快捷键:

Y

拆分 操作将曲面的选定线段与曲面的其余部分分开。 然后可以移动或改变该线段而不影响另一个曲面。拆分复制共用行的控制点。只能整行拆分控制点(曲面曲线的单个点也可视为整行),否则会提示 无法拆分当前选中项

分离#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面(Surface) ‣ 分离(Separate)

快捷键:

P

通过选择所需的线段并使用 分离,可以将由多个不同部分组成的曲面物体分离为各自的物体。分离时复制共用行的控制点。注意:只能整行分离控制点(曲面曲线的单个点也可视为整行),否则会提示 无法分离当前选中项

切换循环#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面(Surface) ‣ 切换循环(Toggle Cyclic)

快捷键:

Alt-C

如同 曲线,曲面可以闭合(循环)或打开。 但是,由于曲面是2D,所以可以沿U轴和V轴独立控制此属性。

要沿一个轴切换曲面的循环属性,请使用 切换循环 并从弹出菜单中选择 循环U循环V。 相应曲面的外部边线将并入在一起形成 "闭合" 曲面。

Note

内侧和外侧

曲面具有 "内" 和 "外" 面,前者是黑色,而后者被正确着色。 当在一个或两个方向上闭合曲面时,可能会得到一个完全黑色的物体! 在这种情况下,只需使用曲面的 切换方向 功能。

设置样条类型#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面(Surface) ‣ 设置样条类型(Set Spline Type)

此功能仅适用于 曲线

显示/隐藏#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线 ‣ 显示/隐藏

快捷键:

Alt-H, H, Shift-H

编辑模式 下,可以隐藏和显示元素。只能显示或隐藏控制点,因为线段总是显示的,除非连接曲线的所有控制点都是隐藏的,在这种情况下,曲线是完全隐藏的。

See also

参见 物体模式显示/隐藏

清理#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面(Surface) ‣ 清理(Cleanup)

此功能仅适用于 曲线

删除#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曲面(Surface) ‣ 删除(Delete...)

快捷键:

X, Delete

选择必须遵守以下规则:

  • 必须并且只能选择整行。

  • 只能选择沿同一轴的行(即不能同时删除U和V行)。

还要记住,NURBS阶数不能高于给定轴中控制点的数量,所以当删除一些控制点时它可能会减少……当然,当只剩下一行时,曲面变成 "曲面曲线" ;当只剩下一个点时,没有更明显的曲面;当删除所有点时,曲面本身将被删除。

顶点

这将删除所选择的行, 而不会 破坏曲面(即,一旦中间的行被删除,相邻的行将直接链接、并入)。 请记住,NURBS阶数不能高于其控制点数,因此当您删除某个控制点时,它可能会减少。 当然,当只剩下一个点时,没有更多可见的曲线,并且当删除所有点时,曲线本身将被删除。

线段

删除行之间连接所选控制点的线段并断开连接点。

融并顶点 Ctrl-X

此功能仅适用于 曲线

例子#

在下图(左)中,通过最初选择一个控制点并使用 选择控制点行 选择剩余的控制点来选择一行控制点。 然后,使用 删除 顶点,删除选定的控制点行,从而生成下面的图像(右)。

../../../_images/modeling_surfaces_editing_surface_deleting.png

之前和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