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设置#

选项#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面板:

侧栏 ‣ 工具选项卡 ‣ 选项面板

变换#

校正面属性

在变换的同时调整几何属性,如 UV颜色属性

保留已连接项

在使用 校正面属性 时,合并连接到同一顶点的属性。

Tip

保持UV的连接对有机物建模很有帮助,但对建筑建模则不然。

镜像#

镜像允许您根据所选轴对称地变换顶点。当您变换元素(顶点、边或面)时,如果存在其精确的轴镜像对应物(在局部空间中),则将通过沿所选轴的对称性对其进行相应的变换。

Note

镜像 的使用条件相当严格,所以很难使用。要获得(半)网格的准确镜像, 镜像修改器 来得更加简单和方便。

拓扑镜像#

Note

要使用 拓扑镜像,必须先至少启用三个 镜像轴向 中的一个。

在使用 镜像 选项时,网格几何体的顶点必须完美配对。如果其位置无法准确配对, 镜像轴 不会将其当做镜像顶点处理。

拓扑镜像 试图通过综合考虑顶点位置以及与几何体中其他顶点的相对关系,来确定哪些是镜像顶点。该工具通过审视整体拓扑结构,来确定是否将具体顶点认定为镜像点。这样的效果是,非对称顶点也可以作为镜像顶点,并当做镜像处理。

Note

几何体越复杂, 拓扑镜像 功能更加可靠。如果处理的是非常简单的几何体,如 立方体 或者 经纬球拓扑镜像 选项通常是不起作用的。

例子#

举个例子,说说如何使用 拓扑镜像,打开一个新的Blender场景,然后删除3D窗口中默认的立方体,再添加一个猴头。

  1. 按下 Tab 键,切换猴头进入 编辑模式

  2. 禁用 镜像轴向,稍稍移动猴头的几个顶点。

  3. 再启用 X向镜像,保持 拓扑镜像 取消勾选。

  4. 现在再次移动顶点, X向镜像 不起作用,被镜像的顶点不会随之修改。

  5. 如果接着勾选 拓扑镜像 ,再次移动相同顶点, X向镜像 会对随之操作镜像顶点,即使这些顶点不是完美对应的。

自动合并#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侧栏 ‣ 工具 ‣ 选项 ‣ 自动合并

启用后,只要一个顶点移动到比 阈值 设置更接近另一个顶点,它们就会自动合并。此选项仅影响交互式操作(在 调整上一步操作 面板中所做的调整也被视为交互式操作)。如果移动顶点的确切位置包含多个顶点,则将在移动的顶点和其中一个顶点之间执行合并。

拆分边和面

检测每个变换的边的交点,就地创建新的顶点并分割边与面(如果有的话)。

阈值

顶点必须相互合并的最大距离。

UV#

实时展开

每当一条边的接缝属性改变时,自动重新计算 UV 展开。注意,这与UV编辑器中的 实时展开 选项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