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循环

选择循环边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顶点或边选择模式)

菜单:

选择 ‣ 选择循环 ‣ 循环边

快捷键:

Alt-LMB ,或 Shift-Alt-LMB 编辑已有选择。

当选择一个边时按住 Alt 会选择同一行上首尾相接的一圈循环边,该循环边的所在位置正穿过鼠标下面。当点击鼠标左键时按住 Shift-Alt 会把下一组选中的循环边加入当前选中对象中。

Note

顶点 选择模式

顶点 选择模式下,您还可以选择边循环,方法是使用相同的快捷方式,然后单击 (不在顶点上)。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loops_edge-loops.png

经纬循环边。

左边的球体显示了一条沿经向选择的边。注意循环是如何断开的。循环断开是因为算法在触及了球体的极点时被中断了,原因在于极点上的顶点连接了超过四条边。然而,右边的球体显示了一条沿纬向选择,并构成循环的边。这是因为算法触及了循环开始时的第一条边。

选择 ‣ 选择循环 ‣ 循环边

可以通过在边界边上执行二次循环选择操作来选择所有边界边。

这对于选择包含三角形和多边形的网格边界非常有用,否则循环选择不会选择完整边界。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loops_edge-boundary-loops.png

右侧显示的二次循环选择操作。

选择循环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面或点选择模式)

快捷键:

Alt-LMBShift-Alt-LMB 编辑已有选择。

在面选择模式下,当选择一条 时按住 Alt 会选择一条其垂直方向上首尾相接的循环面。

在点选择模式下,同样能使用 Ctrl-Alt 来选择一条边,然后会以间接的方式选中一条循环面。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loops_face-loops.png

循环面选择。

当处于 选择模式下,在一条边上使用 Alt-LMB ,该条循环面就会被选中。循环的方向沿着与所选边相垂直的方向延伸。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loops_face-loops-vertex.png

顶点选择模式下 Alt VS Ctrl-Alt

循环面同样能在 顶点 选择模式下被选中。巧用 Ctrl-Alt-LMB 将选中 循环边,然而,在 顶点 选择模式下,选择 并排边 会隐式选中 循环面 因为选中与所选边相反方向的边时也隐式地选中了整个面。

选择并排边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选择 ‣ 选择循环 ‣ 并排边

快捷键:

Ctrl-Alt-LMB

选择模式下,当选择一条边(或两个顶点)时按住 Ctrl-Alt 会选中一组互不相连,但在另一方向上沿着一条 循环面 延续的边。

循环边一样,也可以基于当前选中元素,使用 选择 ‣ 选择循环 ‣ 并排边 来选择并排边。

Note

顶点 选择模式

顶点 选择模式下,您可以在 单击边缘 (而不是在顶点上)时使用相同的快捷方式,但这将直接选择相应的面循环...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loops_edge-ring.png

一条选中的循环边和一组选中的并排边。

如图。 一条选中的循环边和一组选中的并排边。 同样是边被点亮,但却是基于不同的工具选中的两组不同的边。一个在计算过程中是基于边,另一个是基于面。

Note

将选中元素转换为完整的面

如果在边选择模式下出现并排边被选中,切换为面选择模式会清除当前选择。

这是因为这些面都没有被选中其全部的(四条)边,仅仅其中两条。

除了手动选择被弃选的面或使用两次 Shift-Alt-LMB ,还有更便捷的方式就是切换到顶点选择模式,这样可以顷刻间全部选中。然后再切换到面选择模式就会正确选中这些面了。

选择循环线内侧区域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仅边选择模式)

菜单:

选择 ‣ 选择循环 ‣ 选择循环线内侧区域

选择循环线内侧区域 会选中闭合循环线内侧的所有面。同时在 顶点 选择模式和 选择模式下也可以支持使用该操作,但所得到的结果可能在意料之外。注意如果选择的循环边未闭合,那么网格上所有与之相连的边都会被认为在循环内。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loops_inner-region1.png

循环边到其内侧区域。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loops_inner-region2.png

如您所见,该工具能很好地处理多组循环边。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loops_inner-region3.png

该工具处理 "镂空" 形状一样卓越。

选择区域轮廓线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仅边选择模式)

菜单:

选择 ‣ 选择循环 ‣ 选择区域轮廓线

选择区域轮廓线选择循环线内侧区域 相反,根据当前选择的所有区域,它仅选择这些岛屿的边界(等高线)处的边。它可以在任何选择模式下运行,但是当处于 模式时,它将在运行后切换到 选择模式。

这些用示例进行表述会更简单: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loops_boundary-loop.png

选择区域轮廓线与则相反,会强制进入边选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