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有很多选择网格元素的方式,而且可以使用什么样的选择工具还取决于您当前在什么 网格选择模式 下。首先我们简要了解一遍这些选择模式,然后将对基础的选择工具稍作了解。

选择模式

参考

模式:

编辑模式

菜单:

3D视图标题栏 ‣ 选择模式

快捷键:

1, 2, 3 (Shift 多选择模式, Ctrl 扩展/缩减选择)。

编辑模式下 有三种不同的选择模式。您可通过选择标题栏中三个按钮中的某个来进入不同的选择模式。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mode-buttons.png

编辑模式选择按钮,从右到左。顶点、边缘、面。

顶点

在此模式下,顶点显示为点。所选顶点以橙色显示,未选择的顶点以黑色显示,活动或上次选定的顶点以白色显示。

在此模式下,不显示顶点。相反,所选边缘以橙色显示,未选择的边显示为黑色,活动或上次选定的边缘显示为白色。

在此模式下,显示面时中间有一个选择点,用于选择面。所选面及其选择点以橙色显示,未选定面以黑色显示,活动或上次选定的面以白色高亮显示。

当使用这些按钮时,可充分利用编辑键,详见: 切换选择模式

几乎所有的工具都可以在全部的三种选择模式下使用。所以您在所有的模式下都可以 旋转缩放挤出 等。当然,对单个 顶点 进行旋转和缩放是没有意义的(除非 将原点设在了另一个位置),所以某些工具在某些选择模式下可能更加适用或不太适用。

不同选择模式示例详见参考图 选择模式。

多选择模式

通过在选择模式时按住 Shift-LMB ,您可以一次启用多个 选择模式 。这使您可以快速选择顶点、边或面,而无需先切换模式。

选择模式。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vertex-mode-example.png

点选择模式示例。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edge-mode-example.png

边选择模式示例。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face-mode-example.png

面选择模式示例。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mixed-mode-example.png

混合选择模式示例。

切换选择模式

当以 "升级" 的方式(换句话说就是由简单走向复杂)切换选择模式,从 顶点 切换到 以及从 切换到 ,如果选中元素能构成新的选择模式下的完整元素,其将保持选中状态。

例如,如果一个面上所有四条边都被选中,由 选择模式切换到 选择模式下将会保持其构成的面处于被选中状态。所有未能够构成新选择模式下完整元素的内容将被弃选。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edge-mode-example.png

边选择模式,初始选择。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face-mode-switched-from-edge.png

切换到面选择模式。

因此,以 "降级" 的方式(换句话说就是由复杂走向简单)切换选择模式,所有定义 "高级" 元素(比如面)的元素将仍然处于选中状态(比如四边形的四个顶点或四条边)。

扩展/缩减选择

通过在选择更高的选择模式时按住 Ctrl ,将添加所有与当前选择接触的元素,即使所选内容没有形成完整的较高元素。或者在切换到较低模式时收缩选择。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vertex-mode-example.png

顶点选择模式,初始选择。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edge-mode-expanding-from-vertex.png

扩展边模式。

透视

X 射线 设置不仅用于着色,还会影响选择。启用后,所选内容不会被对象几何图形遮挡(就像对象是实心的一样)。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limit-selection-to-visible-off.png

透视打开。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limit-selection-to-visible-on.png

透视关闭。

选择菜单

全部 A

全部选择。

Alt-A

全不选。

反转 Ctrl-I

选择所有未选中的几何图形,并取消选择当前选中的组件。


框选 B

交互式框选。

刷选 C

交互式刷选。

套索选择

交互式的自由选择。


随机选择

根据百分比随机选择一组顶点、边或面。

间隔式弃选

从当前活动项开始间隔性地取消选择数个元素。


选择锐边

该工具选择所有相邻面构成夹角大于一定角度值的边,给定角度值越大选中的边越尖锐。


选择相似 Shift-G

选择与当前选中元素相似的元素。


按特征全选

通过查询对象特征以选择网格。


扩展选择/缩减选择
扩展选区 Ctrl-数字键盘+

扩展到当前选择模式下与选中区域相连的区域。

缩减选区 Ctrl-数字键盘-

从当前选择模式下选中区域相连的部分缩减选择。

下一活动元素 Shift-Ctrl-数字键盘+

这将使用选择历史记录根据周围的拓扑选择下一个顶点、边或面。

上一活动元素 Shift-Ctrl-数字键盘-

选择前一活动元素并取消对最后选择元素的选择状态。


选择循环
循环边

选择相连边。

面循环

选择相连面。

并排边

选择相连的并排边。


选择相连元素
选择相连元素

选择连接到当前所选内容的所有组件。

最短路径

两个元素之间的最短路径。

相连的平展面

按面与面的夹角阈值选择相连面。该功能对于选择平整的面片相当有用。


选择活动项的同侧

选择网格上与活动顶点处于相同单一轴向上的所有顶点。仅限于顶点选择模式。

选择镜像 Shift-Ctrl-M

选择指定轴向上镜像位置的元素。

已知问题

密集网格

在禁用透视模式的情况下选择密集的网格,有一个限制,密集的网格可能没有选择所有的元素。当用方框、选圈和套索选择区域时,顶点可能会相互重叠,导致一些顶点不能被选中。这是当前选择方法的一个限制,你可以通过放大或启用透视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面选择模式下的N边形面

../../../_images/modeling_meshes_selecting_introduction_face-mode-ngon-visual-problem.png

中心点在其他面上的N边形面。

如前所述,在透视模式和线框模式下,面在中间标有一个点。使用n-gons,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导致令人困惑的显示。该示例显示 U 形 n-gon 的中心点位于 "U" 内椭圆形面的内侧。识别哪个点属于哪个面并不容易(图像中的橙色点是物体原点)。